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莱西教育扶贫"组合拳"打得好 实现贫困家庭孩子不失学

来源:大众网   作者:毕天宇   2017-04-27 15:30:00

关键词: 莱西;教育扶贫;贫困家庭

2015年莱西市院上镇利用扶贫资金,改建了中心小学,改善了经济薄弱镇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2016年8月,莱西市沽河街道青岛杰丰有机农业有限公司山后韭菜基地举行了“扶贫圆梦”助学金捐赠仪式,企业向建档立卡家庭中的18名新入学贫困大学生发放了每人3000元的助学金。 

春节期间为贫困家庭学生送去新学期助学金

   大众网青岛4月27日讯记者 毕天宇 通讯员 姜英军)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莱西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教育发展理念,把教育摆在社会民生之首,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教育精准扶贫,把资助重点放在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残疾学生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资助力度,实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工作目标。
  “俺现在能一门心思放羊了……”,张山(化名)跟同来店埠镇中心幼儿园接孩子的家长拉呱,抑制不住满脸喜悦之情。
  家住莱西市店埠镇黄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山(化名)说,由于家庭困难,全家老小仅靠几亩薄田和放几只羊维持生计,孩子上不起幼儿园。但有了政府助学金资助,孩子不仅上了镇中心幼儿园,而且中午可以在幼儿园免费就餐,这样自己就不用中午接送孩子,可以安心放羊了。
  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精准扶贫全覆盖
  充分发挥助学金主体保障作用。2016年通过以助学金资助的方式共发放了助学金762.6万元,受助学生7903人次,帮助他们解除了学费的后顾之忧,安心读书。其中:为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发放助学金246.3万元,受助儿童2740人次;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376.6万元,受助学生3766人次;为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发放助学金139.7万元,受助学生1397人次。
  实施高中教育免学费资助政策。2016年秋季起,在有针对性地免除普通高中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残疾学生学杂费基础上,莱西市将这一政策向一般贫困边缘家庭学生“延伸”,在精准认定的基础上,免除其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同时为其提供住宿和就餐补助,这是完助学政策体系、推进教育机会公平、实施精准扶贫帮困的重要举措。去秋今春,已为74名符合资助条件的普通高中学生免除了学杂费共计11.8万元。
  进一步提高资助标准。在去年将普通高中及中职助学金资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平均2000元的基础上,今年又把学前教育助学金的资助标准进行了调整提高,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从每生每年1200元提高到每生每年1800元,提高幅度为30%。
  多渠道保障大学生完成学业。为充分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莱西市通过多方渠道进行帮扶。2016年为16名新升入高等院校的低保家庭学生每人发放3000元“寒窗基金”,为241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金额总计186万元,保障了他们顺利进入校园完成大学学业。市慈善总会和社会各界都为贫困大学生发放了数目不等的爱心助学金。
  从办学条件到师资配备精准扶贫全助力
  改革办学模式。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启动“名校办分校、建立学校联盟、结对帮扶”办学模式改革,最大限度发挥优质学校辐射能力,带动薄弱学校后来居上、共同发展,使区域内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差距进一步缩小,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基本满足。
  优化学校布局。加快城区学校建设,2016年,将城区济南路中学等4所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列入市办实事,逐步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加快农村学校建设,推进庄扶中学等3所经济欠发达乡镇学校的教学楼新建工程,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合理规划调整农村学校布局,使农村教育资源更加优化。
  均衡师资配置。2016年,全市招聘220名新教师,其中,50%以上为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英语学科教师,这部分教师全部安排到农村学校任教,缓解农村教师年龄老化、专业教师不足问题。严格规范教育系统内部人员调配工作,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加大城区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工作力度,安排城区更多的优秀校长、优秀中层干部到农村薄弱学校轮岗交流。建立市级教研员帮扶农村学校制度、城区学校与农村学校组建教研共同体制度,努力实现优秀教师资源的共享。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