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让心灵震撼!相约首届“天上王城”杯诗歌朗诵大赛

来源:大众网   作者:潘超 刘敏   2017-04-26 09:36:00

关键词: 首届;诗歌朗诵大赛;天上王城杯

山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丁再献致辞。

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苗长水出席。

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书记徐玲平出席。

现场精彩表演。

选手风采。

  大众网青岛4月25日讯记者 潘超 见习记者 刘敏)春光烂漫,景致缤纷。4月23日,由大众网与“天上王城”景区联合主办的诵响春天——首届“天上王城”杯诗歌朗诵大赛决赛在天上王城景区隆重上演。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苗长水,山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丁再献,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书记徐玲平,沂水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宋光琳,青岛自驾游协会会长陈正青,大众网青岛站、日照站站长周传金,天上王城景区董事长葛华出席该次大赛。现场,来自省内9地市赛区的20余名参赛者齐聚,用充满情感声音交织出春天里最动人的旋律。
  据了解,自该次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受到全省各地朗诵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初赛阶段,共收到全省各地市赛区的参赛作品近600件。经网上公开投票,最终遴选出27名参赛者入围天上王城景区的现场决赛。
  天上仙音降王城 春光烂漫好时光
  在一场雍容典雅的汉服表演后,该次大赛正式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个朗诵者精神抖擞,意气风发,朗诵时有的激情四射,有的婉转多姿,有的情意绵长,有的慷慨激昂,或轻,或重,或急,或缓,既有抑扬顿挫之美感,又有平缓舒徐之韵味,还有壮怀激烈之气度,给人以美的享受。一首首饱含深情的朗诵作品,一声声发自肺腑的激情吟诵,陪伴现场观众度过了一个震撼人心的休闲假期。
  “将朗诵大赛放到景区举办是一种艺术形式上的创新,将旅游与文化相结合。在这里,大家既受到了教育,又能重温很多过去的诗歌文化精品,对提高诗歌艺术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苗长水表示,朗诵做为一门参与范围广泛的艺术形式,在我国非常火爆,而且入门门槛低,从六七岁孩童到六七十岁的老人,只要能开口就参与,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参与人数多、年龄跨度广、成本低廉等特点,使朗诵成为最为可能与旅游相结合的艺术形式,对于景区推广宣传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创新艺术形式 期待更多元素融入景区
  来自临沂的参赛者靖焜是一位英语老师,在现场用中英文相结合的新颖方式,为评委与观众奉上一场朗诵盛宴。“在大自然中朗诵能够让人心情舒畅,感觉自己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更能富有情感表达朗诵这门艺术。” 靖焜说,此次与学生一同参加,希望能教导他们热爱诗歌,热爱文化,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传承下去。在春光明媚的日子里,置身于美丽的天上王城景区更是一种享受。无论成绩如何,比赛结束后将尽情游玩,不负此行。
  “过去朗诵比赛都是在剧院、音乐厅这种相对安静的环境内进行,这次比赛别出心裁地将朗诵放到大自然中,是人与自然的美妙融合。声音来自大自然又融入大自然,孩子天籁的童音在山峦中回荡,将是非常美的画面。”陪伴孩子前来参赛的张女士说,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够进一步激发孩子对艺术的兴趣与热情,在诗歌朗诵中沐浴传统文化的恩泽,受到中华语言文化美的熏陶,受到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
  传统文化气息与景区春景融为一体
  “诗歌齐鲁诵无穷,今日讲坛三甲呈。天上春秋文史记,东夷后裔塑沂蒙。”现场,山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丁再献一首《诗歌齐鲁诵无穷》的原创诗词表达了该次大赛的由衷肯定。他表示,诗歌是传统文化的瑰宝,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底蕴,此次大赛在历史文化深厚的天上王城景区,具有新时代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该次赛事参与者年龄覆盖男女老少,题材多样的形式真正体现了大赛兼容并包的特质。
  据景区董事长葛华介绍,今年春节以来,《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朗读者》等文化类节目接连“火”遍电视屏幕、网络平台和社交网络,刮起一股全民传统文化热。天上王城景区地处沂蒙山腹地,沂蒙自然风光和春秋王城文化为景区两大核心卖点,而春秋王城文化主题,是景区区别于其他众多沂蒙山景区的独特卖点。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现状下,不断塑造、强化、传播景区的独特文化卖点,对景区品牌打造具有重要而长远的意义。该次大赛是一个目前文化热点与天上王城景区特点,为景区量身打造的一个品牌塑造与传播活动。通过诗歌朗诵,引导人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营造弘扬传统文化、发扬爱国传统的文化氛围。
  打造品牌效应 提升城市形象
  “抒发爱国情怀、展示人民心声、抒发美好时代感情的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朗诵。这次朗诵大赛与景区携手,是朗诵艺术与旅游宣传有机结合。” 景区董事长葛华认为,本次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通过文化与旅游的促进,为活跃大众文化生活,丰富人们的旅游体验,产生了积极的意义。同时,也增加了临沂作为旅游城市的曝光度,宣传了临沂旅游。
  葛华说:“将朗诵大赛放到景区举办也是前所未有的创新,是旅游与文化的结合,既推广了朗诵艺术的普及,又是对景区文化内涵的挖掘与提升。景区打造一个品牌,需要深度挖掘文化内涵,才能立足于全省乃至全国。通过朗诵这样的艺术形式赋予景区文化内容,可以将旅游和文化品牌做得更好。朗诵艺术品牌打造不仅对景区,对城市形象也是进一步提升。”
  葛华还表示,在联合景区举办朗诵比赛保证广泛性的同时,更要保证高水平,要打造引导性示范性的朗诵艺术平台。未来,希望将该次大赛发展成为高规格的,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朗诵艺术品牌,这对旅游推广宣传是最大的帮助。
  五一万人古装穿越 体验千年崖壁古国
  据悉,为了让更多的游客体验具有历史气息的天上王城景区,该景区特推出“万人古装游千年崖壁古国”大聚会活动,即进入景区后可以免费穿古装游王城,瞬间穿越千年体验2600年前的王者风范和“尊老爱幼”活动,即6月30日之前,1.5米以下儿童和60周岁以上老人到景区指定地点拍照发朋友圈可免费进入景区,1个微信号仅限1人,活动仅限自驾游散客。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