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31路试点“公交导盲系统”公交线路 全程语音提示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珊   2017-04-25 10:04:00

关键词: 导盲 公交出行 公交线路 公交站点 语音提示

  半岛网4月24日消息“下载了手机APP,坐车很方便,全程都有语音提示。”在31路公交车内,顺利乘车的视障乘客程先生说。4月23日,记者从交运集团获悉,在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测试后,公交导盲系统正式在31路公交线路试点。31路成为山东省内首条装有盲人导乘系统的公交线路,视障乘客只需用手机下载“叨叨巴士”手机APP,就可以根据语音提示预约乘坐公交车辆,享受到便捷的公交出行服务。

  

  公交导盲系统使用攻略

  手机、智能调度系统联网互动

  “在湛山车站,有盲人特需乘客准备上车,请注意。”上午10:00,在温馨巴士31路公交车上车载智能调度语音提示响起。驾驶员葛德利介绍,在安装导盲公交系统后,通过互联网,智能调度指挥中心、智能调度车载与乘客的手机实现了三方联网互动,只要特需乘客通过“叨叨巴士”手机APP选择了预约车辆选项,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就会通过智能调度车载机向离乘客最近的车辆先后两次发出语音提示,提醒驾驶员注意。同时,在手机上,导盲乘车系统还会提示乘客车辆距目前站点的路程,让乘客在候车时做到心中有数。

  在31路公交车运行到二疗车站时,智能调度车载语音提示再次响起,提醒驾驶员下一站将有盲人乘客准备乘车。3分钟之后,公交车抵达湛山车站,葛德利留意到站牌附近一位盲人乘客正在慢慢前行准备上车。葛德利赶紧走出驾驶室搀扶特需乘客上车。

  省内首发 31路全面试点

  据了解,交运温馨巴士31路公交线是山东省内第一条试点导盲乘车系统的公交线路,“这套系统由手机客户端和智能调度中心、智能调度车载机等部分组成。”交运信息科技公司项目经理王琳说,目前,智能调度中心和31路所有的26部车辆均已进行了软、硬件升级,加入导盲功能并安装车辆外置喇叭,开始全面试点。

  据统计,青岛市残疾人口有40多万,其中视力障碍人群占到10%以上。视障人士公交出行一直是个难题。很多视障乘客反映,在乘公交车时经常不知道公交站点的具体位置,也不知道抵达公交站点的是哪一条线路的公交车,就会面临“下车容易上车难”的困境。因此,盲人一般都尽量减少外出并依靠步行出行,活动范围很小。

  针对特需群体乘车难的问题,在2016年10月份,交运温馨巴士、交运信息科技公司就与行业主管部门、市残联等多方联系,着手研发公交导盲系统。经过半年多的实地调查、技术改进,“叨叨巴士”公交导盲系统进入实际应用的测试阶段,这也是山东省内第一套自主研发的公交导盲系统。

  导盲系统针对性更强

  据悉,此前,广州、深圳等城市早已进行了公交导盲系统的推广应用,那岛城最新试点的导盲系统有何特点?对此,记者进一步调查了解到,一是在广州、深圳等地应用的公交导盲系统,大多需要领取特定品牌的手机才能使用导盲软件;另外,特需乘客使用导盲软件后,只要在目标站点停靠的公交车都会播报线路号,具体要坐哪辆公交车仍需乘客自己寻找。

  “比方说,如果乘客在中山公园车站想乘坐31路公交车,如果用其他地区的导盲系统,可能在该站点停靠的223路、501路等公交车都会在进站后通过外置喇叭播报线路号,这样不仅会造成噪音污染,而且需要特需乘客自己通过声源去找到目标车辆。”工作人员介绍,“叨叨巴士”系统则不同,首先,不论是安卓手机或者苹果手机都可以在线下载应用,非常方便;第二,在预约车辆后,只有被预约的这辆公交车到站才会通过外置喇叭播报线路号,其余车辆进站并不播报,因此不会产生噪音污染,而且盲人乘客寻找目标车辆也更有针对性。

  公交导盲系统有了使用攻略

  为了方便特需乘客学习使用“叨叨巴士”APP,工作人员还专门制作了使用攻略进行发布。乘客在下载手机APP后,需要先打开移动网络和蓝牙功能,此时,乘客在行走时,APP会自动搜寻离乘客最近的公交站点;在抵达公交站后,乘客在搜罗框里输入自己准备乘坐的公交车线路号,可以根据语音提示预约车辆。预约成功后,车辆即将到站时,APP会发出“滴滴”的喇叭声提醒乘客准备乘车。上车后,乘客还可以在目的地中设置自己的下车站点,即将到站时,APP会提示乘客做好下车准备。

  “我们会把试点过程中乘客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记录下来,继续完善公交导盲系统。”交运温馨巴士信息管理处副处长门恺说,如果在31路线试点成功,公司将尽力联合市民政管理部门、残联、市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扩大公交导盲系统的应用范围,力争为视障人士提供更便利的乘车环境。

  通讯员 刘珊 文 徐圆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