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建青岛应用技术大学,满足科技落地需求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孙丰欣 刘笑笑   2017-04-20 11:20:00

关键词: 科技创新 应用技术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中职教育 高职院校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丰欣 刘笑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科技创新”一词被频繁提及。而在两会会场,多位政协委员也围绕高素质技能人才培育和创新创造服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其中,市政协委员、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覃川认为,科技创新很关键,技术的应用则是将创新落到实处,这离不开大量的高素质技术应用人才。他建议建立青岛应用技术大学,为职业教育开辟直通本科甚至研究生阶段的培养平台。

  

  市政协委员覃川

  “科技创新只有落地,才是真的创新。不能都去搞科研、干管理,我们还需要大量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市政协委员、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覃川认为,青岛市陆续引进了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29所,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层次人才的矛盾,但高素质技能人才需求矛盾并没有得到明显改观,筹建成立青岛应用技术大学已势在必行。

  他举例说,青岛市共有职业院校82所,在校生21.2万人。虽然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偏大,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相对不足。现有中职教育层次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覃川建议,整合升级现有职教资源,在青岛市现有中高职院校的基础上,选择一到两家办学水平高、就业情况好、社会美誉度高的中高职学校进行整合升级,筹建新的青岛应用技术大学。独立成立市属的应用技术大学,由青岛市政府牵头,单独划拨校区和建设,并配合省主管部门向教育部申请设立青岛应用技术大学,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源。

  另外,市政协委员、青岛蓝谷管理局科技创新处处长林永文还建议,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坚持“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协同破题”,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国际知名品牌。在突出创新创造服务方面,重点在知识产权服务、科技公共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科技政策服务和科技项目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林永文建议,“我们应当立即启动中国海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报工作,健全海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保护快速反应体系。”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