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五年后青岛海水淡化能力将达到60万吨/日(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洪智   2017-03-26 08:12:00

关键词: 淡化海水 矿化 淡化水 反渗透膜 海润

  

  近年来,青岛已相继建成的海水淡化装备总规模达到23.2万吨/日,目前,淡化海水主要用于替代工业用水。3月23日,记者在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公司参观了海水淡化的过程。据介绍,岛城争取利用五年的时间,使海水淡化能力达到60万吨/日。

  经过反渗透车间的加工,海水被淡化。

  海水淡化能力23.2万吨/日

  “发展海水淡化矿化主要以工业利用替代淡水资源为主,将海水淡化打造成城市供水的重要补充和战略储备水源。”据青岛供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岛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3.2万吨/日,其中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公司淡化能力10万吨/日,董家口海水淡化厂淡化能力10万吨/日,大唐黄岛发电有限公司海水淡化能力1.6万吨/日,华电青岛发电厂海水淡化能力0.6万吨/日,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海水淡化能力1万吨/日。目前,青岛电厂、石油化工厂淡化海水使用量达3万吨/日。

  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李沧区印江路2号的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探访。据介绍,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日生产淡化水10万吨,产水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是国内最大的市政用水淡化项目,是全国第一个拥有海水淡化生活饮用水供水卫生许可证的海水淡化企业。2015年应青岛海润自来水集团需求正式开始启动生产,2016年实现了对企业直接供水,用于企业的锅炉用水、循环冷却用水和超纯水,目前主要向电厂供水。

  每滴海水需经近百层膜过滤

  “从胶州湾取原海水,经海水取水湖,及泵站输送至百发厂区,进入超滤工序进行海水预处理,去除海水中悬浮物、胶体、微生物等得到洁净海水,再进入反渗透工序,制得淡化水。淡化水经矿化处理后,进入清水池和泵房,输送至市政水厂,未经矿化处理的淡化水直供至企业。”据青岛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运营科主任李珂介绍,在海水淡化过程中,反渗透工序至关重要。

  在厂区车间内,记者见到了一个反渗透膜模型,其是由一41平方米的膜卷成的中间留有细小产水管的圆筒,长1米,直径21厘米,每一组反渗透系统需要7段模型大小的反渗透膜组合。高压力的海水从膜的侧面进入,部分淡水透过膜汇聚到中心产水管,截留的盐分及部分海水形成浓盐水,从膜的另一侧排除,“每滴海水需要经过近百层膜的过滤”。经过淡化的海水安全可靠,水质纯净,TDS(1升水中溶有多少毫克溶解性固体)仅为100~500mg/L,而通过后处理增加矿物质使达到饮用水标准,营养价值更丰富口感更好。

  五年后可达60万吨/日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相关部门编制的《青岛市海水淡化矿化水质提升规划》,争取利用五年的时间使海水淡化能力达到60万吨/日的战略布局。2017年启动即东(蓝色硅谷)5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和大唐发电厂0.5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的建设。扩大淡化海水工业的使用范围和用量,2017年淡化海水使用量达到8万吨/日。”青岛市供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关部门研究提出蓝色硅谷、红岛经济区、黄岛区海水淡化布局和加快实施海水淡化工程的方案,进一步扩大淡化海水的供水范围和数量,争取2017年百发海水淡化公司和董家口海水淡化项目等的淡化海水直供企业用量超过8万吨/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佳宁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