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海葬减免费用提至千元 调整为常态化服务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笑笑   2017-03-26 08:10:00

关键词: 海葬;常态化;演奏;户籍证明;派出所

  24日,记者从青岛市殡葬管理所了解到,为服务岛城市民,助推文明殡葬新风,自今年春天起,本市户籍逝者海葬的,减免费用由500元提到1000元。此外,海葬活动也由过去一年春秋两次调整为常态化服务,每年春季3~4月份和秋季10~11月份,青岛市殡葬管理所会视天气情况,按预约海葬先后顺序,每周安排2~3次海葬活动,每次发1~2船。

  海葬花销大不大?如何办理海葬?据青岛市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海葬惠民政策又进行了调整。本市户籍逝者海葬的,自2017年春天起,免收1000元费用,超出部分由家属承担;外地户籍逝者海葬的,自2017年春天起,至少收取1800元费用(含海葬服务费与海葬坛费),根据家属实际消费情况计费。

  此外,自2017年起,青岛海葬活动淘汰环保纸盒,全部改用可降解的环保海葬坛,变骨灰“撒散”为真正意义上的骨灰“海葬”。同时,为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海葬形式也由过去单一的集体海葬服务调整为集体海葬服务与个性化海葬服务(家庭包船)相结合。两种服务各有4个套餐,分高中低档次,船型、码头和服务内容不一。

  青岛市殡葬管理所还建设了具有欧式风格的海葬文化公园,用于举行海葬公祭仪式;在中高档海葬服务配套提供具有“琴岛”文化特色的乐队演奏。

  海葬相关政策

  1、青岛的海葬服务机构有哪几家?

  目前,青岛市殡葬管理所是青岛市唯一合法的海葬服务机构。具体负责该项事务的是海葬办公室,设在市北区重庆南路178号青岛市殡仪馆内安放收费处二楼。

  2.如何咨询和预约海葬?

  市民可以直接到海葬办公室现场咨询和预约,也可以拨打海葬服务专线(0532)84961555、84961556进行电话咨询和预约,电话接听时间为周一到周五8:00至15:30。

  3.海葬活动具体有哪些流程?

  第一步:现场报名和电话预约海葬。

  第二步:海葬办公室提前几天通知海葬手续办理时间、地点、需提交的资料,家属准备材料。

  第三步:家属提前一天到海葬办公室办理海葬手续。

  第四步:第二天上午8时,家属参加在青岛市殡仪馆内举行的海葬公祭仪式。

  第五步:家属有序登上大巴车,前往码头。

  第六步:家属登船出海,到达指定海域后进行海葬活动。

  第七步:海葬活动结束,家属自行返家。

  4.办理手续需要哪些材料?

  一、要求本地户籍逝者的申请人携带如下材料:

  (一)逝者户籍证明(三选一)

  (1)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死亡注销证明;(2)逝者的身份证复印件;(3)带有逝者名字的户口簿复印件。

  (二)申请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三)逝者骨灰在馆内的,需要骨灰安放证、钥匙、寄存缴费发票。逝者骨灰不在馆内的,办理海葬手续当天要携带逝者骨灰前来。

  (四)海葬费(免除1000元费用,超出部分家属自费,需要现金)。

  二、要求外地户籍逝者的申请人携带如下材料:

  (一)逝者骨灰;

  (二)海葬费(需要现金,无免费政策,详情咨询海葬办);

  (三)申请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5.办理手续的基本流程是什么?

  首先,在海葬办填写海葬登记表,领取资料;其次,到安放收费处注销寄存档案、交费;最后,到相应骨灰安放楼换装骨灰。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李佳宁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