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医护人员成家人 青岛七旬老太坚持三年去送饭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杰   2017-03-24 09:18:00

关键词: 医护人员;吕老太;饭点;送饭;三医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徐杰

  今年70岁的吕静平时不爱出门,可她每个周却雷打不动要出去两三趟,不是为了遛弯,而是要给一群“非亲非故”的医生和护士送午饭。午饭都是老人亲手做的,铁盆里要么是香喷喷的饺子,要么是美味的炖菜,经常换着花样。这个习惯吕老太已经坚持了三年,她说只要能走得动就一直送下去。老人为何要这么做,这得从2014年的夏天说起,那时候老人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痛,至今仍没从痛苦的阴影中走出来。

  

  每次去医院送饭,吕老太都用这样的不锈钢盆,这次她准备了饺子。

  ■变故

  老伴突遭重病

  七旬老太“天塌了”

  3月22日,在位于重庆中路的青钢宿舍小区,记者见到了70岁的吕静老太,刚刚落座她就打开了话匣子。“我送饭是因为受感动很深,对这些医生护士表示感谢,也让自己有事做,不然想起老伴不在了就想哭。”老人说,她和已经过世的老伴徐老爷子都是青钢的退休工人,2014年7月的一天下午,老伴刚煮好一锅面条,还没吃几口喊了句“头疼”就突然晕倒在吕老太的怀里,随后被紧急送到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检查老伴发现是突发脑干出血,当时就下了病危通知书,在急诊呆了好几天。”吕老太回忆,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老伴的病情稍有好转,但仍昏迷不醒,处于植物人状态。

  看着彼此陪伴了40多年的老伴突然不省人事,吕老太感觉天都塌了,整天以泪洗面,眼睛都哭坏了。“当时本来打算让老伴转院治疗,但他的脑部状况很差,医生轻易不敢搬动,生怕再发生意外。”吕老太说,为了挽救徐老爷子的生命,他们一家和医生决定“赌”一把,将老爷子送进了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精心治疗,期待有一天老爷子能再度醒来。

  也正是在那时候,吕老太第一次无法跟老伴朝夕相伴,也第一次知道了“无菌”病房。“老伴在重症监护病房住了6个多月,我每天都在下午的探视时间去看他,一天也没间断,俺老两口感情很好,看到他躺在床上插着各种管子,我精神都崩溃了,整天哭得不行,甚至自己都不想活了。”吕老太说,那段时间,她最害怕的就是回家,家里的冷清让她痛上心头,每一个角落都有老伴的影子,但只要到了医院,她就感觉到老伴就在身边,觉得医院温暖了起来。

  ■温暖

  医护人员成家人

  坚持三年去送饭

  在这个时候,重症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给了吕老太莫大的安慰和温暖,“他们就跟我说,大姨,只要你不放弃,我们就不放弃。你要紧好好吃饭,要紧保重身体,大爷虽然不说话但他都知道,别让大爷担心。”吕老太说,像这样安慰的话她几乎每天去探视时都能听到,自己的心态渐渐平和了一些,而且看到老伴被照顾得很好,她也放下心来。为了唤醒徐老爷子,医护人员还和吕老太在病房里一起给老爷子过了个生日,这些尽责而又充满爱心的举动,让吕老太感动不已。2014年12月底,徐老爷子去世了,医护人员神情肃穆地给老人整理仪容,让吕老太看到了他们对逝者的关怀和尊重。

  “老伴住院的这6个月,我也了解了医护人员的工作,他们为了抢救病人不分时间,别说跟家人吃顿团圆饭,盒饭放到一边凉透了都顾不上吃。”老太说,从那时起,她打定主意要给医护人员做些什么,别的帮不上,但起码能给他们做顿热乎饭。吕老太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于是每个周,她都会选两三天在中午饭点前,给三医重症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送饭,坚持到现在已经有近三个年头,而她的儿子徐先生也经常充当起送餐员的角色。

  在老人的厨房里,记者看到了大大小小的不锈钢盆和各式的饭盒、玻璃瓶,这些都是老人送饭的工具,“有时候我就煮一大盆饺子,或者红烧鱼、排骨、炖菜,经常换着花样,都是当季的蔬菜或者刚上岸的海鲜。”吕老太说,为了把饭做得更好,她喜欢上了看美食节目,担心饭菜凉了,她经常打车送过去,而记者了解到,老太每个月的退休金只有2000多元。“我把三医重症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已经看成家人了,几天不去送饭我就坐不住,一听到120的声音脑子里就出现他们在抢救病人忙碌的画面。”吕老太说,只要自己还走得动,送饭这事她会一直做下去。

  

  三医医护人员经常到家里看望吕老太。(三医医生供图)

  ■心声

  医患将心比心

  暖流会越来越多

  对于吕老太的热心举动,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既感动又担心,“老人毕竟年纪大了,我们都劝她别送了,但她还是不论刮风下雨来送饭,我们现在就像家人一样了。”该院ICU副主任董维浩告诉记者,吕老太和他们ICU医护人员的关系其实是他们对待每一位危急病患的缩影,“因为科室特殊的关系,我们的医护人员既承担起了治疗的责任,又承担了家人照料的工作,将心比心,所以跟很多病患家属保持了很和睦的关系。”董主任说,吕老太的热情同样让他们很感动,考虑到老人的身体健康,他们会不定时给老太打电话问候,对老太嘘寒问暖。此外,三医ICU的医护人员也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到吕老太家里去看望她,陪她聊天吃饭,节假日还会派出代表跟老人一起过节。

  如今,社会上的医患关系成为一根紧绷的弦,而吕老太和三医ICU医护人员和睦有爱的关系,可以称得上是医患关系的暖流。医患之间究竟该如何相处,的确是一门大学问。对此,董维浩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告诉记者,要想处理好医患关系,医生和患者最需要的是互相理解、互相信任,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他称,从医生的角度来说,患者到医院就医,不光是身体上有痛苦,精神上的痛苦也不容小觑,医生应该体谅患者,既要解决患者身体的痛苦,更要从心理上开导患者,帮助患者从无助中走出来。而患者也要信任医生,不要认为到医院看病仅仅是一种医疗服务,更应是敞开心扉的交流,“我们相信医患之间的暖流会越来越多。”董维浩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