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2017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定于6月27日至29日召开

来源:大众网-半岛客户端   作者:王媛   2017-03-21 09:05:00

关键词: 青岛大学 标准化战略 标准化技术 青岛四方 国际标准化组织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3月20日下午,2017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筹办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半岛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2017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定于6月27日至29日召开,总主题是“标准实现价值、人类共享发展”,本届论坛主题为“标准让城市更加智慧”,论坛将设一个主题论坛、6个专题论坛和2个国际论坛。即日起,论坛进入倒计时100天,截至目前,三大标准化国际组织ISO、IEC、ITU高级官员确认出席。另据20日刚传来的消息,青岛已成功申办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基地将落地蓝色硅谷核心区。

  主题定为“标准让城市更加智慧”

  半岛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2017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定于今年6月27日至29日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论坛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

  按照计划,论坛主题分为总主题和每届主题,总主题是“标准实现价值、人类共享发展”。根据国际标准化发展现状、趋势,论坛计划定期举办,每届确定一个具体主题。而今年的论坛将以“标准让城市更加智慧”为主题。

  目前,论坛已基本形成“162”的架构,“1”是指主题论坛;“6”是设“自愿性可持续标准中国国家平台工作会议”、“智能制造,标准引领”、“标准助推高铁装备与技术创新发展”、“国际标准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船舶海洋产业发展和标准化”、“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与教育”等6个专题论坛,分别由中国标准化协会、海尔集团、中车青岛四方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船重工714所、青岛大学主办;“2”是同时召开2个国际会议,分别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央秘书处会议、中德标准化合作会议。

  打造国际标准化高端专业对话平台

  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国际标准论坛筹办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青岛市质监局局长纪家栋揭示了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的举办目的。据他介绍,论坛定位为一个定期、定址召开的国际会议,会议内容是就国际标准化和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关注的热点进行讨论、交流,与ISO、IEC、ITU等标准化国际组织大会倡导方向和主要议题形成延续和扩充。

  青岛举办国际化标准论坛的目的,是吸引世界目光,打造一个政府、企业等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的国际标准化高端专业对话平台,为建立与国际、区域和国家等标准化机构的合作创造机会,用标准化的方法促进全球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

  “用标准助推创新发展,以标准引领时代进步。”纪家栋表示,通过论坛,发挥标准化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展“标准化+”行动,建设青岛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打造永久性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高端平台,服务“三中心一基地”建设,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目前,论坛申报审批手续已报至省政府待批。会务招标和国内外嘉宾邀请工作已经开始,三大标准化国际组织ISO、IEC、ITU高级官员确认出席,论坛注册系统开放后,自行参会外宾人数还可能增加,计划邀请代表400人,其中境外代表不超过100人。

  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将落户蓝色硅谷

  为了固化和深化论坛成果,推动青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市编委办已正式发文,同意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加挂青岛市标准国际化研究中心牌子。该中心承担有关标准化技术组织相关工作,承担标准化国际交流合作、国外及国际标准分析研究与应用、标准国际化人才建设及咨询服务等工作。据悉,青岛市已向世界上最大的标准化国际组织ISO申办成立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3月15日,申办报告已通过国家标准委报到了ISO总部。

  就在20日上午,好消息传来,国家标准委田世宏主任在ISO第103次理事会期间与ISO秘书长进行了会谈,就青岛申办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一事形成了协商方案,基地将落户蓝色硅谷核心区,这标志着青岛在国际标准化培训领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必将对青岛今后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谁制定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话语权”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制定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话语权,谁掌握了标准,谁就占领了制高点。”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的工作思路。2015年11月,国家标准委与市政府签署了《关于推动青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合作备忘录》,主要内容是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动青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青岛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加快重点领域标准创新、支持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培育发展标准服务业以及开展标准化人才交流和培养等,当中明确支持青岛举办国际标准化论坛,成立青岛市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青岛市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

  同年,市委市政府将实施“标准化+”战略写入市十三五《规划》,大力推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改革开放30多年来,青岛市培育了青啤、海尔、海信等一大批质量型全球知名企业,国际标准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承担了25个国际和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74项、国家标准650多项、行业标准700多项。

  2016年9月14日,作为全国唯一的城市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在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公开研讨会暨国际组织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实施“标准化+”战略,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主旨演讲,介绍了青岛市实施标准化战略的经验做法,赢得高度评价。李群书记向与会的14个国际组织和163个国家标准化机构的代表发出邀请,从2017年开始本市将举办“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真诚欢迎大家届时光临青岛。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主对举办论坛非常认可和支持,认为这将作为第39届ISO大会留给中国的遗产,搭建起青岛通向国际的桥梁,必将极大提升青岛市乃至中国标准化工作的国际影响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