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江豚"逛"青岛栈桥搁浅 民警和救援队赶到将其放生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军 姜豪   2017-03-21 09:05:00

关键词: 江豚;民警;放生;鼠海豚科;青岛栈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军 姜豪 通讯员 娄铭

  3月20日,记者接到市民热线称,在青岛栈桥,有一只海豚(后证实是江豚)搁浅了,经过民警和海上救援队的努力,成功将江豚救起放生。

  记者赶往栈桥现场时看到,此时正好是退潮,很多石头露出海面。经现场人员介绍,江豚已经成功救起放生。边防民警和金山海上救援队向记者介绍了救助过程。

  

  民警和海上救援队将受伤江豚带到深水区域进行了放生。

  下午3点24分,青岛市市南公安分局八大峡边防派出所接到指令,在青岛湾东岸浅水区有一条“海豚”受伤搁浅。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并联系青岛红十字金山海上救援队。队长郭友忠立刻派出三艘救援艇会同边防民警前来救援,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救援转移,将其成功放生。

  

  民警下海将受伤江豚从搁浅区抱起。

  八大峡边防派出所所长肖江伟介绍:“到了之后,发现它已经不能动弹了,民警和救援队员就下海把它抱起来,放到小青岛附近海域放生。现在保护小青岛湾的措施加大,海水质量好了之后,海豚就会游过来,赶上退潮,海水大约只有30厘米深,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很可能跟水质改善有关。”

  “很多游客在那儿看,海豚就卡在那儿不动,我们就用救生衣把它抱出来。海豚刚出来时不是很爱动弹,我们不断浇泼海水,保持海豚身体湿润,后来慢慢就可以游动了。”记者在现场看到,肖江伟的裤子和鞋子全部湿透。

  金山救援队的队员田刚介绍:“当时我们接到八大峡边防派出所的通知,说是海豚搁浅了,队长马上安排我们救援队迅速派船过去,配合边防民警,一起合力将海豚成功救出。”

  

  民警和海上救援队将受伤江豚带往深水区域。

  众多游客目睹了整个救援过程,对救援人员拍手称赞。

  肖江伟说:“下一步,公安边防部门将加强海上警务建设,建好建强警地海上救援联动机制,提升海上救援效率,切实维护海上安全环境。”

  ■多知道点 江豚和海豚不同 没有尖嘴和背鳍

  由于现场救援比较紧迫,救助时只以为这是一只海豚,后来经过仔细辨认发现,其实这是一只江豚。

  据了解,江豚,别名江猪、海猪,属于鼠海豚科,有着天然“微笑”表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江豚和海豚最大的区别是没有尖嘴、没有背鳍。江豚属于洄游性水生动物,在黄海海域有着广泛的分布,每年四五月份,开始靠近胶州湾近海海域频繁活动,在夏季达到顶峰,秋季逐渐游离近海岸,所以渔业误捕、螺旋桨打伤已然成为江豚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江豚皮肤脆弱,经不起硬物猛烈碰触,自愈能力又有限,伤口较深的话即便放归海洋也很难存活下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