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莱西果农200棵新树苗一夜被偷光 嫌疑人落网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7-03-20 15:30:00

关键词: 莱西;果农;嫌疑人;落网

  大众网青岛3月20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宋学友 王孟孟)莱西2名男子今年打算发展果园,但二人又舍不得花钱购买树苗,于是二人经预谋后窜至他人地里偷拨树苗。警方通过视频监控很快便发现了二人的嫌疑,自知情况不妙的家人竟将树苗藏进地瓜窖内以逃避警方追查,结果还是被警方将他们查获。
  2017年3月12日7时许,莱西市日庄镇某村村民报警称:其种植在自家承包地里的近200棵树苗一夜之间被人拨光。接到报警后,日庄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经现场询问得知,该村民不久前刚从青州市引进了一批“国庆王”新品种桃树苗,每棵价值28元,可是树苗栽上才几天,12日一早其却发现被人拨了个精光。就是民警对该起报警进行处理的同时,辖区另一村庄又有一名村民报警自己新栽植的“新高”梨树苗也被盗走160余棵,每棵价值3.5元。
  一夜之间2家村民的树苗同时被盗,日庄派出所对此高度重视,决定对这2起案件进行并案侦察,所里抽调精干力量迅速成立专案小组,对这2起案件合并梳理,并争取市局刑侦大队支持,调取案发现场周围监控进行研判侦查。很快在刑侦大队的协助下,专案组迅速确定嫌疑人员及车辆特征,通过视频监控显示,2起案件的嫌疑人应该为同2名男子,二人作案时骑乘电动三轮车。
  在确定了嫌疑车辆和人员后,专案小组迅速兵分两路开展侦查:一路继续查看“天网”监控系统,寻找嫌疑人的去向;另一路开展白天街面巡逻、晚上进行蹲守,搜集新线索,寻找符合特征的可疑车辆。3月16日中午,负责查看“天网”视频监控的民警突然发现:监控内的实时画面有一中年男子驾驶一电动三轮车与案发当天嫌疑车辆十分相似。于是民警立即通知正在街面巡查的另一组民警,立即赶往男子出现的位置地点进行排查。后民警成功在一村庄中发现这名男子踪迹并将其查获。
  后经询问得知,该男子名叫于某(男,47岁,莱西市日庄镇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于某很快便交待了自己于3月11日21时许伙同本村村民张某(男,50岁,莱西市日庄镇人)盗窃他人树苗的犯罪事实。随后民警迅速赶到张某家中将其抓获。据二人交待:3月11日白天他们在一起干活时,期间聊到今年计划发展果园事宜,二人一拍即合,但他们却并没想到去购买树苗,而是商量着出去到别人地里去偷一些。当晚21时,于某骑电动三轮车载着张某窜至他人地里,采用徒手拔的方式先偷走约200棵桃树苗,后二人又于当晚22时采用同样的方式偷走梨树苗160余棵,涉案总价值达6000余元。
  根据二人的交待,民警立即到藏匿赃物的地点寻找树苗,结果成功将张某分得的树苗起获,但却未发现于某藏匿的树苗。后民警询问于某的妻子王某,其先对该案情况含糊其辞,不肯说出树苗去向,最后迫于压力其交代,因知道丈夫被民警带走,可能丈夫盗窃树苗行为已败露,遂将树苗转移藏到自家炕底地瓜窖里,随后民警将窝藏在地瓜窖里的树苗悉数追回。
  当日,于某、张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莱西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王某因涉嫌窝藏赃物被莱西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0日,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