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筷子插鼻孔伤及颅脑 莱西男孩康复较好今出院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军   2017-03-14 08:43:00

关键词: 康康;出院;康复;鼻孔;青大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前不久,本报报道了莱西一位2岁多的男孩康康(化名),晚饭后不慎跌倒筷子插入鼻孔并伤及颅脑的新闻,报道发出后,引起不少家长的关注和警觉。3月13日上午,记者从青大附院获悉,经过20多天的治疗,康康已经康复,14日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过了感染关可顺利出院

  2月19日晚,2岁10个月的康康在吃完晚饭玩耍时不慎跌倒,他手中的两根筷子分别插入两个鼻孔之中,其中一根到达眼眶下险些刺破眼球,离眼球仅有两毫米;另一根刺入颅脑,距离血管仅有一到两毫米。当晚,康康被紧急转诊到青大附院进行救治。幸运的是,经过青大附院多位专家整整一夜的会诊和手术后,康康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手术后的康康被推进重症监护室,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颅脑内还是出现了感染。青大附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姜彦介绍,为消灭康康颅脑内的细菌,医生提取了康康的脑积液进行培养,根据培养的结果确定了细菌的种类,并进行了长达21天的抗感染治疗。这期间,多科室专家又进行了多次会诊。在重症监护室住了近10天后,康康得以转到普通病房。姜主任介绍,由于手术效果较好,在后续治疗中,手术修补的颅脑损伤部位未出现滴漏,康康的颅脑也未出现大的损伤,孩子眼睛视物、反应能力和讲话都没有出现问题。他的嗅觉功能是否受到损伤,还需要随访和观察。

  目前,康康已经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在病房里蹦蹦跳跳玩了。3月14日康康就可以出院回家,孩子父母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接连接到被异物伤害患儿

  3月13日,在青大附院耳鼻咽喉科病房,记者看到不少和康康一样的幼儿,他们因家长看护不慎发生了异物伤,其中,异物呛入气管、误食异物的患儿最多。

  仅3月12日晚,青大附院就接诊两个花生呛入气管的孩子,较小的孩子仅1岁3个月,较大的孩子也仅有1岁10个月,两个孩子都经过手术将花生取出。近日,青大附院还收治了一名误食纽扣电池的男童,在做胃镜检查时,发现男童胃、食道均有腐蚀糜烂痕迹,电池取出时已被大量胃酸腐蚀成黑色。“每年我们接诊异物伤的患儿多达200到250例,瓜籽、花生、钱币、纽扣电池等,吸入的东西五花八门。”姜主任提醒,对于有5岁以下孩子的家庭,坚果类食品、纽扣电池等物品最好摆放在孩子触及不到的地方。

  急救方法不能随意用

  孩子有异物呛入气管,家长第一反应是采取急救措施,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倒立拍背这两种方法比较常用。需要提醒的是,这两种方法使用不慎,有可能导致情况加重,造成孩子出现生命危险。

  海姆立克急救法是指在有异物呛入气管后,施救者双手抱住被救者腹部膈肌下软组织,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其腹部,利用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异物驱除。姜主任表示,这种方法主要用于出现窒息的患者,对于呛入异物后呼吸已经平稳的患者,则不要盲目尝试。因为一旦施救者使用的力气不足或方法不当,异物反而会从支气管上升到主气管或者咽部,造成更严重的窒息。同样,对于呛入一支支气管异物的患者来说,采用倒立拍背的方法,也有可能造成异物从支气管上升到主气管或者咽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