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招商引资再发大招 全年目标总额2400亿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沈俊霖   2017-03-04 08:51:00

关键词: 大招 招商引资工作 大项目 我市 利用外资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创新方式拓宽领域,优化考核办法,完善体制机制,整合力量形成招商合力,推进内外资统筹,构建全方位招商引资格局,打造“投资青岛”新名片。全年招商引资总额目标为2400亿元。

   日前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开放带动。结合国际城市建设,以更大决心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不断开创我市开放型经济新局面。

   “去年年底,我市改革相关管理体制,将原设在市政府办公厅的全市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整体调整到市商务局,同时将原市经合办的国内招商引资、总部经济、商贸合作等职责调整至市商务局。今年,我们将以此次改革为契机,整合全市力量,形成招商合力,完善招商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拓宽领域,构建全方位招商引资新格局。”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制定《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好新形势下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研究解决重点项目促进问题的议事制度,形成有青岛特色、国内领先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体系,同时支持各区市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定向支持对就业、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税收贡献大的项目。

   考核办法是招商引资工作的“指挥棒”。今年,我市对原有招商引资考核办法进行了调整,加大了对招商引资质量的考核。在利用外资方面,考核分为规模与质量两个部分进行,每部分各占50%比重。其中,利用外资规模包括总量、增量、增幅三项内容,利用外资质量将引进世界500强、研发中心、行业领军企业等利用外资结构性指标列入考核。利用内资方面,考核分为质量与规模两个部分进行,每部分占比为6∶4。其中,利用内资质量主要考核大项目,内资规模考核包括总量、增量、增幅三项内容。

   今年我市还将创新方式拓展领域,增强招商引资活力。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招商,以世界500强、央企和各地区大型国企为重点,同时也将着力引进民间资本。实施投资方式多样化招商,综合运用独立投资、知识产权入股、股份制、收购兼并、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招商。坚持引资和引智、引技有机结合,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先进技术和现代管理经验。坚持灵活招商,开展主题招商、园区招商等。着重抓好“蓝色、高端、新兴”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在谈项目跟进,重点加快海洋科研院所、智能制造产业、轨道交通运输等一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经济附加值高、环境污染少的大项目来青落户。(记者沈俊霖)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