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全国首个 农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落户山东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7-03-03 14:58:00

关键词: 食品;农产品;技术性贸易

  大众网青岛3月3日讯记者 李敏 通讯员 张刚)记者从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3月3日,全国首个食品农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落户山东潍坊。
  该基地日常工作由检验检疫部门承担,组织禽肉、蔬菜等行业协会、部分企业与相关食品农产品认证机构的专家开展相关研究评议活动。还将与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深化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一标两市”的建设,为辖区“三农”事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近年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际市场需求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以“安全、卫生、环保、健康”为主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成为继关税、配额等传统壁垒后我国出口企业面临的主要障碍。国外针对我出口食农产品的法律法规密集出台,技术检验措施不断加严,注册检查明显增多,导致准入门槛不断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难题亟待破解。
  该基地的建成,将有效发挥潍坊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优势,汇聚政府、行业、企业多方力量,全方位参与食品农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和应对工作,通过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采集、分析评议、研究应对等手段,有效破解国外壁垒、帮扶食品农产品顺利出口目标市场,同时借助其倒逼机制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而促进我国食农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
  山东是农业生产和出口大省,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出口食品备案企业3098家,占全国五分之一,其中获得国外卫生注册1685厂次,出口品种涵盖果蔬、水产、肉类、面食、罐头、调味品等二十多个大类,2016年全省农产品出口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连续18年出口总量保持全国第一。其中潍坊是我国食品农产品重要产区,禽肉、蔬菜出口全国领先,潍坊首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并在全国推广,目前潍坊已有7个县市区获国家级示范区称号,农业国际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对潍坊市的质量提升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
  据统计,我国约40%的出口企业受到过不同程度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而限于人员不足、信息渠道有限、成本压力等原因,多数企业没有进行深入研究应对,只能被动承受。评议基地的落成,将有利于加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应对,维护我国出口企业利益,为中国出口食品农产品在WTO争取更多话语权,帮助突破壁垒,顺畅进入目标市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