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人才市场回暖 "跳槽者"尤不青睐销售岗位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肖玲玲   2017-02-27 09:16:00

关键词: 青岛大学;求职者;软福利;销售人员;跳槽者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得益于青岛坚持转型升级带来大量新的工作岗位,今年人才市场呈现回暖趋势。市人才市场分析师预计,今年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连日来记者在多场招聘会现场采访发现,作为已连续三年成为企业需求及供岗最高的销售/营销/公关类岗位,正面临一才难求的窘境,而同时,越来越多的求职者本着宁缺毋滥的态度,并不急于就业。

  学历经验都不限仍难招人

  根据市人才市场招聘会现场的调查显示,有近60%的企业表示今年招聘计划的供岗数将比去年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扩招意愿的企业几乎增长了一倍。这些企业大多集中在互联网/电子商务、保险、中介服务、房地产、医药、环保、教育/培训、快递/物流等行业。“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订单增加、规模扩大或者企业进行了战略转型,开辟了新业务。”人才市场分析师认为,今年人才市场的“回暖”,主要得益于青岛长期坚持转型升级带来了大量新的工作岗位,预计2017年,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人才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如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高端装备制造业、能源环保、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中介服务等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将有增无减。

  在各岗位中,销售/营销/公关类岗位已连续三年成为企业需求及供岗最高的岗位,在节后用工市场上,60%的企业表示急需销售类人才,有半数的企业表示今年有增加销售类人才招聘的计划,销售类岗位的薪酬、福利也有逐年提升的趋势。某知名保险公司的人事主管黄先生说,他们计划扩招50名销售人员,且既不要求学历也不要求工作经验,只要踏实肯干、有团队合作意识就行。然而即便企业主动出击、多管齐下,销售类岗位的达成意向率依旧持续低迷。某外贸公司负责招聘的刘女士说,为了能留下人才,她们上午拿着招聘简章到处询问求职者,交谈中发现稍微有点意向的求职者就会立马留下他的电话,中午就直接打电话通知面试,“有很多人其实连简历都没投,留下电话的这些人真到面试的时候,十个人能来两三个就很不错了。”

  “跳槽者”尤不青睐销售岗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调查发现,类似刘女士这种招聘方式非常普遍,而且,虽然提供销售岗的企业有不少都是知名企业,涉及互联网、房地产、专业咨询等各行业,但该岗位却并不太受求职者待见,大多数求职者一听是干销售便连了解的意愿都没有了。

  为何销售岗位难招人?“感觉销售岗位哪个公司都有招的,专业性不太强,我还是想找个专业对口的工作。”英语专业的应届生刘莉告诉记者,销售岗位“整天到处跑,还得经常加班,太累了”。采访中记者发现,与刘莉有相同观点的人不在少数。

  相比而言,应届生比“跳槽者”接受销售岗位的概率大一些。“做销售还是很锻炼人的,尤其是人际交往方面,我觉得刚刚毕业去试一下销售能收获不少。”应届生王琛表示。今年跳槽的王真真则告诉记者,自己大学毕业后做过一年销售,“天天打电话找客户,出单不容易,得到处跑,不出单还很焦虑,真是身心俱疲。”从那时起,她就下定决心不再做销售。

  销售是个不错的起步岗位

  据人才市场分析师分析,销售岗不受待见很大的原因是受到固有观念的影响,很多人认为销售就是求人办事,工作压力大,对能力要求高,太辛苦,需要经常加班加点等,其实这些都是片面的看法。

  分析师表示,销售行业经过发展现在已经越来越人性化,比如能够提供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较多的培训机会,较高的薪酬福利,比较注重软福利和团队文化等,尤其对大学生来说,一开始从事销售工作就像打地基,可以积累广泛的人脉,迅速提升自身能力和适应性,为下一步的职业选择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同时,销售工作能够让年轻人充分展现自身的活力、创意、潜力,限制比较少,能够适应现在年轻人的择业观。因此,高校和社会都应该积极引导求职者转变观念。

  ■观察 宁缺毋滥不着急 新生代倾向“慢就业”

  与以往招聘会不同,今年市人才市场中出现了有趣的一幕,求职者主动到摊位前应聘有所减少,不少求职者表示只是来转一转、看一看。各企业招聘人员则穿梭于现场,拿着各种展现企业文化的宣传单,主动与求职者攀谈。某生物科技公司甚至紧急调来30多名销售人员帮忙招人,该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先跟求职者聊天,先让求职者产生亲近感和信任感,再谈就职的事,效果还不错。

  “我之前咨询过学长、学姐,他们给的建议是找工作绝对不能太匆忙。”青岛大学应届生小秦告诉记者,虽然心里也着急,但他并不想草率定下工作,他找工作要综合多方面要素,“待遇自不必说,发展前景、工作环境等方面都要综合考虑。我的原则是宁缺毋滥,找不到合适的就慢慢找机会。”

  对此,人才市场分析师认为,受多元化就业和新的择业观念影响,新一代的职场人可能更注重软福利、工作环境、兴趣爱好、企业文化等心理方面的感受,随着社会物质精神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并不急于就业,而是选择自主创业或者较长时间的外出旅游甚至待业,慢慢考虑和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这种“慢就业”现象将在新生代就业群体中越来越普遍。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