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新能源发电量5年翻4番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2017-02-27 09:16:00

关键词: 发电量;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风电;空气质量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低能耗、绿色发展才能托起蓝天白云。2月26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青岛市大力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能源消费保持低速增长,清洁能源比重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衡量空气质量的主要指标PM2.5,由2013年的66微克/立方米降至2016年的4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13年的72.9%提至2016年的81.7%,为五年来最好水平。

  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蓝色硅谷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动能转化加快,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凸显,五年来服务业比重提升6.9个百分点,2016年超过第二产业13.1个百分点。海洋经济占全市GDP比重超过四分之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6%,高于工业5.1个百分点。这些能源消费强度较低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长较快比重提升,对全市绿色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清洁能源发展迅猛,已投入运行37个清洁能源发电项目,装机容量105万千瓦,占全市发电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发电量比2011年翻了4番,年均增长65%。

  2016年全市单位GDP能耗由2011年的0.43吨标准煤/万元下降到0.31吨标准煤/万元,按2015年购买力平价计算,单位GDP能耗为1.34吨标准煤/万美元,已比肩美国(1.41)、欧盟(1.28)和日本(1.09)等发达地区。五年来累计下降25%,超出全省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超出全国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

  五年来青岛市先后制定出台了《青岛市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实施方案》、《青岛市低碳发展规划》、《青岛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划和方案,能源消耗以较低速度支撑经济跨越式发展。2016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3150万吨标准煤,比2011年增长14.6%,五年来年均增长2.8%,低于GDP增速6.1个百分点。其中,全社会用电量367亿千瓦时,比2011年增长17.2%,年均增长3.2%。

  新能源发展迅速

  光伏发电作为可再生清洁能源,与现代农业相结合,被国务院确定为精准扶贫重要内容,青岛市利用光伏农业发展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并在全国多地得到广泛推广。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永宁县原隆村,走进了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农业科技大棚。他说:“这里的扶贫工作做得比较扎实。当地企业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发挥好推动作用,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青岛积极推进“三中心一基地”战略布局,2016年北汽新能源汽车莱西生产基地,获得全国第一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牌照,仅仅用了一年多时间,第10000辆车成功下线,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全市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崂山区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公务出行微循环,2016年在商业综合体、金融楼宇、高校景点等区域建设56个公共快充站,在重点园区、居民小区建设45个公务充电站,在企业停车场区域建设39个企业驻地站。目前,已建成充电站1005个,充电终端3015个,计划到2017年底,建成充电站140个、充电桩3800个,打造全国首个以3公里为服务半径的充电服务网络示范区。

  四大风电长廊“黄岛沿海风电长廊”、“即墨沿海风电长廊”、“平度风电长廊”和“莱西风电长廊”已经基本成型,全市风力发电共投入运行14个项目,装机容量61万千瓦,占全市发电装机容量的14.3%,累计发电41.5亿千瓦时,占全市发电量的5.6%。随着一架架大风车的转动,风电这种一本万利的新能源陆续走进千家万户。

  清洁能源推动绿色升级

  五年来全市加快推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多气源并举战略。作为国家液化天然气(LNG)重点项目,2014年董家口300万吨青岛LNG项目正式启用,有效缓解了全市乃至全省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对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截至目前,已累计接船36艘次,卸货量263万吨,实现天然气管道外输20亿方,LNG槽车充装90万吨。

  在形成“3+1”天然气气源的同时,全市加快天然气管网布局,高压、次高压管网全部贯通所辖六区四市,并向镇村延伸,天然气供应能力达到20亿立方米,新增储气能力3200万立方米。2016年工业天然气消费4.4亿立方米,比2011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4.9%,占工业能耗的比重提高2.5个百分点。

  2016年市区新增供热面积1700万平方米,清洁能源供热面积突破3500万平方米。启动利用发电厂余热资源替代燃煤供热锅炉工作,完成亨通达、金湖热力9台锅炉替代,节省煤炭9万吨。对金洲热力、热电股份等6处26台燃煤锅炉实施超洁排放改造,改造后达到天然气燃气轮机排放标准。完成福利院供热站、徐家东山供热站等5个热源点环网联网建设,有效提高热网运行效率,每年节省煤炭2.1万吨。市区因供热燃煤减少导致的PM2.5浓度同比下降10.4%。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能源转向绿色清洁,同时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环境质量稳步提升。衡量空气质量的主要指标PM2.5,由2013年的66微克/立方米降至2016年的45微克/立方米,2016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9天,重度污染天数由23天减至7天,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13年的72.9%提至2016年的81.7%,为五年来最好水平。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