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地铁11号线首列车昨接车 最大载客量1200多人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2017-01-24 08:56:00

关键词: 最大载客量;钱谷;地铁车辆;鳌山湾

  

  青岛地铁11号线大田车辆段接车现场。

  

  11号线列车车厢内景。

  文/半岛记者 娄花

  图/半岛记者 孟达

  作为青岛东岸城区东部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地铁11号线年底就要通车了,目前进展如何?1月23日,记者在位于即墨的11号线大田路车辆段看到,首列车举行接车仪式,也就是说地铁11号线的首列车就位,揭开了神秘面纱,该车设计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20公里,是目前国内速度最快的地铁列车,不到1小时就能跑完全程。

  最大载客量1200多人

  1月23日,记者驱车1小时来到位于即墨市温泉镇大田路臧村的大田车辆段,这里的总占地面积619.53亩,是地铁11号线列车的“家”,列车在这里休息、检修,车辆段设计停车列检库20列位,预留20列位,车辆段内主要有检修库、运用库、洗车库、调机工程车库等。

  上午九点多,一辆黄色的拖车载着崭新的11号线车辆准备进入车辆段,这就是11号线的首列车,11号线车辆采用B型车,不锈钢鼓形车体,每列车4节编组,最大载客量1200多人。国内目前运营的地铁列车主流是80公里每小时,而11号线地铁车辆的最高运行时速达120公里,堪称国内地铁列车速度之最。值得一提的是,列车具备蓄电池牵引功能,牵引距离超过300米,大大方便了车辆出入车辆段和正线短距离运行。据了解,这款新地铁列车是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青岛市轨道交通11号线量身打造的一款技术领先、以人为本、绿色环保的地铁车辆。

  客室内装主色调“金属蓝”

  进入车辆段后,吊车吊着地铁车辆进入轨道,列车采用高性能、免涂装的不锈钢车体,使用寿命达30年,具有强度高、耐腐蚀、绿色环保等特点。值得一提的是,列车车体采用了先进的激光焊接技术,这种新技术不仅提高了不锈钢车体结构的密闭性和整体强度,而且使车体更加光滑平整,外表更美观。

  记者登上列车发现全车设有172个坐席,座椅的布置采用横向座椅和纵向座椅交替布局。客室内装主色调为11号线的线路色——金属蓝。座椅颜色采用“金属蓝”和“海蓝”跳色设计,在视觉上更具活跃感。客室配备的变频空调不仅节能环保,还在内部加装了空气净化装置。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车门上方的动态地图采用智能LCD动态电子地图,除了能更好地播报站点信息,屏幕上还能显示新闻等视频信息、地铁出口信息等等。

  加大车窗让乘客看沿途风景

  据介绍,针对夏季空气湿度大,冬季寒冷易结冰的问题,每节车都装备了一套撒砂装置,以增加轨面黏着系数,防止车辆打滑。客室采用通透性良好的大车窗,宽度达到1.7米,比一般地铁的车窗更宽,可以给乘客提供更开阔的视野。为了防止列车在地面和高架段运行时阳光对车内乘客的影响,车窗还特别安装了遮阳帘。

  客室内的灯光也颇具设计特色,客室顶部的照明灯采用具有装饰效果的LED大尺寸环形灯,提升了客室的豪华感,这些环形灯具备无级调光功能,可以根据车厢外部光照环境的变化自动调节室内光线,为乘客营造更舒适的乘坐环境。3号线列车有4个门,而11号线的列车有3个门,主要是加大车窗,让乘客更好地欣赏沿途风景。

  11号线已完成铺轨63%

  地铁11号线是位于青岛东岸城区东部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线路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会处,终点为即墨鳌山湾,全长约58公里,以高架敷设为主,设车站22座(18座高架站,4座地下站),设大田路车辆段及综合基地1座、海洋大学停车场1座。全线共配备40列车,列车运行后不到一个小时即可跑完全程。旅行速度为每小时56公里,而地铁3号线的旅行速度也就是均速为每小时36公里。

  地铁集团负责设备的罗总介绍,目前11号线机电安装正在进行,今年7月底完工。首列车交接代表着地铁11号线进入了新的里程,部分调试即将开始,预计3月份开始。车辆进入车辆段后,进行编组,然后进行静、动调、最后进行综合联调。11号线运行后预计有48列车,起初的发车间隔为10分钟,之后为2分钟左右。

  目前,地下段4座车站主体工程已完成,6个区间完成洞通,已开始地下段铺轨工作;高架车站18座,13座完成主体工程,11座完成外装修和机电安装;全线铺轨完成63%。整个土建工程完成了97%,进行最后的收尾配套,春节后进行即墨段的单调和综合联调,下半年进行崂山段的调试。

  ■延伸

  11号线高架车站

  设计主打海洋风

  记者在11号线钱谷山站看到车站分为两层,外立面由V字形钢结构和三角形幕墙上下对应组成,车站远远看去像一艘蓄势启航的“大船”,屋顶采用了波浪线的形式,形态优美、舒展,从侧面看过去,仿佛展翅的海鸟。“支撑屋面的结构柱采用变截面的V字支撑,并在转折处进行了圆滑处理,形成光滑精致的整体,也使得整个建筑更加轻盈飘逸、动感十足。屋顶的天窗采用立体的叶片形状,和波浪线完美融合,丰富了建筑的第五立面,同时也增加了站台内天棚的艺术性,立体的天窗利于雨水的冲刷,以便保持其通透性。沿街侧墙的连续三角形幕墙与V字支撑相呼应,虚实相间,更增加了建筑的整体感和设计感。”

  据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蓝硅线装饰装修负责人刘彦涛介绍,11号线标准站的一大亮点就是幕墙采用了可呼吸式结构,配有电动可开启百叶装置,可以根据季节变化自然调节室内温度及风量,既节能环保又能将一楼展厅温度常年维持在18℃左右。室内装修方面,标准站反映青岛城市生活的精致性,体现青岛大都会生活的现代城市生活旋律。天花板采用竖向简约线条形式,使车站空间形成一种海浪的节奏感。从大的视觉空间上引导客流方向,从而使乘客快速地到达和离开。 

  据介绍,地铁11号线共设车站22座,其中地下站4座。包括钱谷山路站在内的16座标准站,以及6座重点站,分别为海洋大学站、世博园站、北九水站、山东大学站、蓝色硅谷站、博览中心站。据悉,6个重点站的装修风格各不相同,结合各站点自身特点进行了独特的装饰设计,将建筑规模、周边文化、商业特点融入其中,运用立体互动的装饰手法,形成整条线路的亮点。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