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预计除夕当日人多风大 建议市民提前几日祭扫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李峰   2017-01-24 08:56:00

关键词: 建议市民;除夕;市民投诉;祭奠

  半岛记者 李峰 通讯员 相恒坤 袁文静

  除夕祭祖,传承的是一种道德,一种文明。而这种文明不仅在于对逝去亲友的怀念,还在于对生者健康的祈福。春节将至,应该如何文明祭奠?如何弱化烧纸对环境的影响?本周,青岛市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文明祭奠方式应随着时代发展而发展,我们要把传承殡葬文明、弘扬殡葬新风作为祭扫主旋律。

  鲜花换烧纸,文明祭奠

  近期,有网友提出“如何看待春节祭奠烧纸的习俗”这个问题,青岛市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其实春节祭扫不仅仅一个“烧”可以涵盖。随着时代的发展,祭奠的方式也应随之不断发展。

  “我们十分提倡以鲜花换烧纸这样一种更文明的新方式来祭奠先人,烧纸只是一种外在形式,内在精髓是追忆逝者、祈福生者。”该工作人员表示。

  如今雾霾越来越严重,市殡葬管理所也陆续接到不少市民投诉,反映烧纸的污染问题,这说明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日益强烈。该负责人说,传统的烧纸方式除了存在一定的污染问题,还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与祈福健康的理念背道而驰,所以建议市民用鲜花换烧纸缅怀先人,既弘扬了传统文化,也有利于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

  市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市殡仪馆设有几十个桌位的文明祭奠区。除夕当天,市民可以将手中的烧纸换成鲜花,在文明祭奠区用现代文明方式向逝者祭拜、为生者祈福。

  祭奠也可低碳环保

  另外还有一些低碳祭扫的方式值得借鉴。该工作人员表示,网上纪念、音乐祭扫、植树祭扫、签名祭扫、文化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的现代方式,这些方式都可以实现人们对安全祭扫、节俭祭扫、环保祭扫、和谐祭扫的心理诉求,既环保又文明,既不用劳师动众,又节约了时间,并且亲人、朋友也可以加入到祈福的行列。

  建议市民提前几日祭扫

  据气象部门发布信息,除夕当日将伴随大风降温,内陆将有7级阵风。为严防人员踩踏和火灾等意外事故发生,市殡仪馆将依据密集场所人流密度监控预警系统,采取阶段性限流措施;在除夕当日风力达6级以上时,将严禁烧纸行为。为维护节日正常祭扫秩序,确保节日安全,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尽量提前几天到殡仪馆祭祖,选择除夕当日居家祭奠,传承孝道,慎终追远。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