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22年累计160万人次无偿献血408.6吨(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军   2017-01-24 08:56:00

关键词: 无偿献血;献血车;血站;新闻联播

  

  青岛的大学生们挤满献血车积极献血。(血站供图)

  半岛记者 徐军

  近日,青岛市再次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这是青岛连续十次荣获该称号。据介绍,“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评选是两年评选一次,中间一年因故没有评选,这意味着青岛从1994年开始,22年来无偿献血都走在全国前列。

  22年累计160万人次献血

  市中心血站自1994年开始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工作,1998年9月在全国率先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2001年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公民自愿献血,同年10月,又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单采成分血100%来自公民无偿献血。22年来,全市市民无偿献血已累计超过160万人次,共有3.5万人次荣获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金、银、铜奖。2016年,市中心血站采血11万人次,采血量35.4吨。22年来,全市累计临床供血408.6吨。

  据悉,青岛目前已经连续十次、21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殊荣,市中心血站先后获得国家、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省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省卫生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单位”、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等诸多荣誉,并连续8年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卫生系统万人流动血库”、“无偿献血红十字志愿者总队”荣获青岛市十大微尘公益之星称号、“熊猫血”应急献血志愿服务队荣获“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群体奖、“热血真情”服务品牌被评为青岛市服务名牌。

  政府发文倡议无偿献血

  青岛市开展无偿献血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事业发展,将其作为保障人民健康、促进卫生事业发展、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工作。

  2012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建立政府牵头、市直各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规定献血屋建设要求,加大无偿献血宣传普及力度,推动无偿献血“三进”工作。同年9月,市文明办、市卫计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各级公务员队伍中倡议无偿献血活动的通知》,确定每年的1、2、7、8月第一周周二为青岛市市级机关公务员无偿献血日,为全国首创,5年来已累计有7500余人次无偿献血225万毫升。

  为加强无偿献血知识的科普,提高市民知晓率,市中心血站建立了“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队”,目前共有36支中队近6000人,服务工时达20万小时,在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和志愿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涌现了众多先进典型人物,“无偿献血红十字志愿者总队”曾荣获青岛市十大微尘公益之星称号。

  感人事迹不断涌现

  2015年10月,青岛市无偿献血健康科普基地正式启用,迄今为止共开展无偿献血科普活动185场,接纳参观者近8000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连续多年开展无偿献血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机关组织献血活动和宣传招募活动,广泛宣传“我健康、我献血、我快乐”的无偿献血理念和“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服务理念。与交运集团联合开通无偿献血宣传公交专线,莱西城区6路20部电动公交车正式成为莱西市民前往爱心献血屋献血的“宣传专线”,并在公交车上增设宣传广告。城市居民、农村农民和在校青少年的无偿献血知晓率逐年提高。

  献血者中也涌现出大量感人事迹,2016年3月份一RH阴性A型血男孩儿不慎坠楼,经过媒体的多方报道,爱心市民纷纷伸出援手,短短两日涌现出近百位“熊猫侠”,在全市掀起了献血热潮,传递了爱心正能量,央视《新闻联播》给予了专题报道,全国各大卫视纷纷转播。2016年9月份,岛城一花季少女急需大量AB型血,市中心血站通过媒体报道呼吁,在台东步行街掀起了献血热潮,正能量再次传递。

  血液实行智能监管

  为了保证献血者不因献血而传染、受血者不因输血而染病,市中心血站始终坚持精细化管理、智能化监管、科学化用血,把确保血液质量、保证用血安全作为工作重点,血液质量管理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无偿献血工作开展二十余年间,从未发现一例因输血传播而引发的传染病。

  质量管理体系覆盖了采供血和相关服务的所有过程,包括安全与卫生、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血液的标识及可追溯性、记录、监控和持续改进、献血服务、血液检测、血液制备、血液库存管理、血液收回、投诉与输血反应报告等,使每一袋血液从采集到供应的整个过程都处于质量控制状态。2016年10月,血站成为全国第三家、省内第一家通过ISO15189现场评审的采供血机构,标志着实验室已具备按国际认可准则开展检测的技术能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