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三大平台齐发力 创新发展动能足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1-23 10:43:00

关键词:

  131.1亿元,增长10.1%!2016年,崂山区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交出了张漂亮的成绩单,在全省六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百亿元的县市区中,排名第二。
  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崂山区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产业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结果。
  产业创新——
  “三大平台”齐发力
  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5A级崂山风景名胜区、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众多“金招牌”汇聚,让崂山区在发展上动力十足。
  金融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旅游产业构建起的三大战略平台,成为崂山区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
  “金融产业保持着快速发展势头。”区发改局国内经济合作办公室主任颜克志说。据介绍,2016年,崂山区金融载体建设加快推进,新开工项目面积97万平方米,竣工102万平方米,累计投用金融载体及配套项目面积突破550万平方米。其中,青岛环球金融中心、北大资源广场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上实金融城二期、永业大厦、青岛国金中心等项目建成投用或主体完工。金融机构和企业加快集聚,新引进山东省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光大银行青岛资产托管中心、青建财务公司等170家金融机构及类金融企业,涵盖20类金融业态;累计落户各类投资基金企业280家,管理基金规模近2000亿元;大型法人金融机构14家,占全市的60%。2016年,预计实现金融业增加值83.6亿元,增长18.2%,占全区生产总值的15%。
  与此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目前,崂山区高新技术企业19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智慧产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虚拟现实、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服务业,这些都成为重点推进发展的产业。在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上,杰华生物医药生产基地竣工投产,国际创新园一期入驻企业134家,73万平方米的国际创新园二期基本建成。在株洲路片区转型升级和城市更新方面,总投资300亿元的27个转型升级项目集中启动,阿里巴巴滨海数据中心、澳柯玛智能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
  曾经,崂山是崂山区最亮眼的名片。如今,伴随着旅游产业质量的稳步提升,“崂山全域皆景区”理念深入人心。2016年,崂山区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增长7%;全区实现旅游总收入105亿元,增长15%。
  创新创业——
  瞄准“高精尖”
  着眼“构建创客新高地、打造青岛中央创新区”的目标,崂山区坚持高端引领、高端定位,推动创新创业蓬勃发展。
  2016年,崂山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围绕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阶梯式载体链,加快推进“三创一园一社区”建设,“院士智谷”投入运营,青岛国际创客社区基本建成,侨商创客谷、优客工场、如是邦青年文创社区等众创空间投用。全区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面积累计达12万平方米;区级众创空间14家,其中13家通过区级认定,6家通过国家级备案,累计入驻企业199家、创客团队143个。
  创新创业,离不开所在区域打造的生态体系。通过制定《崂山区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政策,参股设立总规模44亿元的4支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扶持创新创业的“1+X”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在抓实抓好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同时,崂山区成立了全省首个知识产权港,集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100余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2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5件,均居全省首位。累计组织创新创业活动350余场,服务创客1.3万余人次,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崂山区提出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的发展目标,确立“一院引领、一谷支撑、多点协同、全城联动”的发展思路。在科研引领上,引进北航青岛研究院,设立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着力创建国家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积极推动与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等6所高校的合作,青岛国际创新VR人才实训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先行先试——
  区域发展释放新活力
  新增市场主体7803户,增长16.4%;精简行政许可事项4项,调整权力事项45项……这些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成果,只是崂山区2016年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亮点之一。
  在深化市场化机制改革上,崂山区国企改革同样迈出了重大步伐。成立了重点区属国企监事会,推动崂山旅游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全球财富中心公司和崂山湾集团公司设立党委,国企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投融资模式改革扎实推进,成立融资顾问团,积极推行政府发债、融资租赁、PPP等模式,为区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本支持。
  经济转型升级,需要与之相匹配的金融结构,推进供给侧金融结构改革已成为共识。作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阵地,自成立以来,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落户的金融机构及类金融企业从220家增加到530家,银行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从1650亿元和1300亿元,分别增长到3500亿元和3900亿元,保险业保费收入从13.5亿元增长到29亿元,证券交易额更是达到了2万亿元,各项指标均比3年前翻了一番。
  在财富管理创新政策等方面的先行先试,让这里成为了全国的焦点,财富管理品牌汇聚力日益增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