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薛家岛海域冰雪尚未化掉 "水鬼"冰水中捞海参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姜振海 刘红   2017-01-22 10:06:00

关键词: 水鬼;海参;薛家岛;海洋牧场

  半岛记者 姜振海 刘红

  1月20日,大寒节气。薛家岛海域礁石上满是白雪,几处浅滩里,是厚厚的寒冰。“水鬼”薛师傅穿上潜水服和面罩,罩上厚厚的护膝,从船上扑通一声跳进了冰水里。在水下可以待上十几分钟到半小时,一包包鲜活的海参就是战利品。“现在的海参正肥,正是潜水捉参的好机会。”薛师傅说,像他这样,工作在水平线以下的“海猛子”,薛家岛附近大概有几百人。

  20日中午12点,从薛家岛出海之后20来分钟,就来到了指定海域。“这里水深10到20米左右,正是捕捞海参的好位置。”带领记者来到海洋牧场的尹宝昌这样说。潜水员薛师傅脱掉外衣裤,穿戴上厚袜子和厚手套,加上特制的护膝,将潜水服套在毛衣毛裤上,再把潜水服包扎起来,戴上面罩和脚蹼,吸上供应氧气的吸管,扑通一声,他从船上跳进水里。不断下潜、摸索,三五分钟,他就捧出几只肥大的海参,展示一下之后继续潜下去捕捞。

  “现在气温在-6℃左右。”船舱里寒风凛冽,曾经潜水捕捞13年的尹宝昌说,相对而言,这几年已经算是暖和的。海参最好是秋天和冬天捕捞。尹宝昌说,海参非常娇贵,夏天一热就要夏眠,冬天太冷,水深5米以内的浅水区,海参就要冬眠。水深10米以上的深水区,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深水中的海参,经历了秋天和冬天的进食,现在正是肥美的时候。冬天捕捞并不容易,风太大、水太浑的时候,海参藏得比较严实。但是市场需求大,捕捞就要持续进行。以老尹家为例,平时每天能捕捞1000斤左右。过了半个小时,薛师傅再次浮出水面,袋子里捕捞到的海参预计有30多斤。连续作业两小时后,薛师傅从水里爬到船上,冻得满脸苍白,牙齿咯咯作响。

  尹宝昌说,以前经常太阳还没出来就下水,一直干到太阳下山才结束,因此他自称是“活在水平线之下的人”。风湿、阴冷,各种职业病。尽管“水鬼”一天可收入七八百到两千元,旺季月收入三四万元,但是如今年轻人已经不愿意干这些。尹宝昌说,目前最年轻的“水鬼”也已经30多岁,这意味着“水鬼”、“海猛子”,未来将成为消失的行业。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