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春运纪实:坚守一线 年轻列车长与春运故事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7-01-19 17:06:00

关键词: 春运;列车长;故事

  大众网青岛1月19日讯记者 蒋甜)张强,是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八组列车长,一位从部队退役加入铁路客运的年轻列车长,经历了10个年头的春运。今天,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年轻列车长张强,记录他春运中的点点滴滴。
  张强值乘的K208次是青岛开往成都的快速旅客列车,共编组19辆车厢,总长近500米。“列车从青岛到成都单程行驶39小时56分钟,返程则需要39小时52分钟,单程经停29个大小车站,总里程2688公里。”张强说,加上始发站和终点站,列车要经过31个车站。他和列车员的基本要求是就记住每站的站名和到达时间、停站时间,而且必须分秒不差。
  进入春运以来,张强明显感觉到了旅客量的增加。作为列车长的他即要验票、查票,车厢安全宣传、检查,一次又一次地复检车门、柜门,还时不时搭把手帮助乘客拿行李,每一个班下来他的衣领都湿透了。特别是遇到一些首次乘车的老人和儿童,这对列车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卫生间在哪里?老年人头晕怎么办?孩子不见了到哪找?……今年春运第四天,K206次列车上一对六十多岁的老夫妻从成都乘车济南,没想到汝州站刚开车,老太太就突然晕倒了。张强听到乘务员的汇报后,一边安排广播寻找乘车医生,一边立即赶到现场组织救治,在热心旅客的协助下,老太太清醒了过来。
  从部队退役到铁路工作十年了,经历的第10个春运,前9个春节他都是和旅客在列车上度过的。说到今年春节,他说按照值乘计划,可以回家过年,自己甚至有点不习惯,但更多的还是开心。张强说,因为自己平时回家少,远在潍坊家中的父母便经常看日历,计算他出乘的日子。“女儿已经两岁多了,我基本没有时间照看,平时全靠妻子和父母照顾,今年在家过年正好可以补偿一下对家人的愧歉。”
  十年,窗外的景色一次次由翠绿变作金黄,周围的同事也变化了很多,但在张强看来,属于这列车的人情味却一直没有变。张强说,“虽然我们很辛苦,当看着来往旅客脸上的笑容,想着他们可以顺利回家团圆过年,我们很欣慰……”这是张强身为列车长的一份快乐,责任和使命。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