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莱西市组织“过暖冬”活动 走访贫困群众8314人次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7-01-19 16:12:00

关键词: 莱西市;过暖冬;贫困

  大众网青岛1月19日讯记者 刘宇昕)根据省扶贫办、青岛市扶贫办《关于保障贫困群众“过暖冬”“过好年”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莱西市多措并举,通过开展走亲、健康扶贫暖冬等活动,切实抓好“过暖冬”“过好年”工作。
  开展走亲活动。设定1月5日为“走亲日”,组织5000多名帮扶干部面向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集中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市领导走访309次,组织其他干部走访5377次,共走访贫困群众8314人次。走访干部为贫困群众配备电饭锅、电热水壶815个,吃饭桌凳86件,电视机47台,以及手电筒等其他基本生活用品72件,配备设备总价值达15.6892万元。
  扩展活动外延。组织开展了健康扶贫暖冬行活动,争取爱心药企捐助,委托全市12个镇卫生院为99名患心脑血管疾病、46名患慢性胃病的贫困户发放价值15万元的药品用于相关疾病的治疗,同时开展了送医下乡,签约义诊等系列活动,确保贫困群众健健康康过好年。
  做好住房保暖保障。各镇开展了贫困户危房修缮工程,对辖区所有贫困户住房进行了排查逐户研究,对需要改造、修缮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整改,做好吊顶、封窗、固瓦、刷墙等措施,确保房屋不透风、不漏雨。投资78.1597万元,加固改善住房233户,完成危房改造162户,惠及贫困群众469人。
  做好取暖设施保障。结合贫困群众居住环境、生活习惯和经济承受能力,号召镇政府、村“两委”帮助建设节能型火炕,配备煤炉、生物质炉、电热毯、电暖气等取暖设备。加强冬季用电、用煤安全教育,防范安全事故。投入10.8255万元,为贫困群众配备取暖设备982个,其中新建火炕32个,新购置煤炉92个、电热毯681个、电暖气334个,惠及贫困群众1635人。
  做好御寒衣物保障。整合爱心企业,社会各界资金,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共计捐助棉被771件,棉衣590件,煤炭50吨,床单被套等其他御寒物资140件,总价值达19.3875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615人。
  做好过节食品保障。为了保障贫困群众过年能够吃好,喝好,号召镇政府、村“两委”购买肉、蛋、奶、油、米、面等食品,节日期间定向分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特别是老年贫困群众。共向困难群众发放肉类2307公斤,大米、小米16495公斤,面粉、馒头30940箱,食用油6230公斤,奶、八宝粥876箱,面条600公斤,发放食品总价值56.966万元,惠及困难群众5670人。
  做好应急救助保障。建立舆情应急机制,以镇、村、户为单位,层层把关,严格落实受灾群众救助资金和物资,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对因灾造成住房倒塌损坏、农作物减产绝收、致伤致残等需救助人员实行分类救助。扶贫产业项目在冬春季节受灾严重的,各级扶贫资金给予适当倾斜,投入总金额11.68万元,惠及贫困群众378人。
  做好邻里照料保障。远亲不如近邻,号召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参与,采取多帮一的方式,轮流为留守儿童、贫困老人、残疾人送一餐热汤热饭。鼓励通过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为贫困孤寡老人做三餐饭,缝补衣物,梳头洗脸。共动员邻里上门服务1388人,上门服务3882次,照料贫困群众1898人。
  做好志愿服务保障。节日期间,组织扶贫济困志愿者走进贫困家庭,送一副对联,做一次家务,拉一次家常,献一次爱心。共计发动志愿者400人,志愿服务342次,惠及贫困群众1848人。做好结对帮扶保障。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职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鼓励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和贫困家庭结对子,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发动结对帮扶企业(组织)62家,惠及贫困群众2950人。做好贫困学生救助保障。号召社会各界捐资捐物,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后顾之忧,使贫困学生“好上学”、“上好学”。共募集资金2.22万元,救助贫困学生7人,惠及困难群众29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