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力推义务教育 均衡发展居全国19个重点大城市第一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7-01-19 15:58:00

关键词: 青岛;义务教育;大城市

  大众网青岛1月19日讯记者 刘宇昕)自2009年以来,青岛连续八年开展“三民”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公开征集市民对市政府及各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很多部门根据这些优秀意见展开了下一步的工作,青岛力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就是其中的典型。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上半年,21世纪教育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指出,青岛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满意度位居全国19个重点大城市第一。
  近年来,青岛坚持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摆在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位置,聚焦薄弱学校和薄弱环节,加快中小学校建设和改革步伐,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到2015年底,10个区市均通过了国家“全国义务教育工作基本均衡县”督导认定。2014年度、2015年度教育部发布的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与比较研究报告显示,青岛市连续两年市域内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程度均排名第一。2016年上半年,21世纪教育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指出,青岛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满意度位居全国19个重点大城市第一。
  加强学校规划建设 推进中小学标准化、现代化
  以新建居民区和农村新型社区学校规划建设为重点,积极适应城镇化推进、新功能区建设和计划生育、户籍制度改革等要求,2013年开始,市教育局牵头,与市规划、发改、财政、人社、建设、国土等部门用两年的时间编制《青岛市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4-2020年)》,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2016-2020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400所义务教育学校,让广大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2015—2016年,结合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全市已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50所。
  大力推进中小学标准化、现代化学校建设。将办学条件标准化、现代化作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在全省率先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到2012年底,市本级安排约16亿元,用于改造校舍和更新教育设施等,全市普通中小学均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2012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青岛市普通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建设实施方案》,以提升学校装备现代化水平和内涵发展水平为重点,以信息化、国际化教育改革、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等为突破,从办学条件、制度建设、课程实施等6个方面全面推进现代化学校创建工作。到2016年底,全市97.8%的中小学达到市定现代化学校标准。
  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
  坚持在资源配置上向农村倾斜,保障农村中小学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建立了农村薄弱学校建设扶持机制,2008年至2013年,市级财政重点支持5个农村市改造近600所农村薄弱中小学;2014年至2015年,市级财政扶持15个欠发达镇中小学改造12.5万平方米校舍,更新4.6万余套课桌椅。到2015年底,在全市所有区市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工作基本均衡县”督导认定的基础上,市教育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实施《关于全面改善我市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全面改薄”升级版。
  市政府将“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00所”纳入市办实事,市、区市两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近5亿元,重点完成了改造黄岛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10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校舍、教室、专用教室等教学设施和宿舍、厕所、食堂、饮水等生活设施,惠及学生近5万人,使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城乡学校差距进一步缩小,市域内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程度明显提升。
  加快办学模式改革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围绕实现学有优教目标,2014年开始,市教育局印发实施《关于加快办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指导意见》,全面推广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高校或科研院校辐射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等办学模式改革,采取名校+新校、强校+弱校、城区学校+农村学校、中小学+高校、民办学校+公办学校等合作形式,推动校际间优质课程、教师资源和管理模式共享。目前,市教育局共组织40所优质中小学与包括平度、莱西的镇村中小学等45所新建和发展中学校进行跨区域合作办学,市南区、崂山区等区市实现学区制管理新的突破,全市80%以上的中小学参与办学模式改革试点。
  加大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交流工作
  改革教师选聘方式,采用中小学教师聘用制等方式,2015-2016年补充教师6300余人。2016年,启动乡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工程,面向农村中小学招聘相关学科教师739名,占需求总人数的52.8%,计划到2017年为乡村中小学共配备1400余名音、体、美等学科专任教师。印发实施《关于推进区市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2016年,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比例分别达到31.4%和18.1%,其中骨干教师占31.3%,分别比2014年增长9个、6个和5个百分点。印发实施《关于推进青岛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青岛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
  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努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大力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以信息化手段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2013年,城乡中小学全部建成校园网。2014年,全面实现“新班班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覆盖。2015年,出台《青岛市“互联网+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加快公共平台和智慧校园建设,构建“数据支撑、智慧互联、优质均衡”的教育发展模式。教育城域网骨干带宽从1G升级到40G,城乡631所中小学建成智慧校园,在同类城市中居领先水平。2015年,成功承办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会议发表《青岛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刘延东副总理致辞,来自92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会议。《人民日报》《新闻联播》均予以报道。2016年,成功举办第二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进一步明确了落实《青岛宣言》的路线图,对今后的教育信息化改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