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雨雪低温来袭 青岛公交“全副武装”战冬运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7-01-19 15:49:00

关键词: 雨雪;青岛;公交

  大众网青岛1月19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曲秋平)19日,雨雪天气席卷岛城,记者采访青岛公交集团武昌路车队队长李伟得知,公交集团已经启动了冬运应急预案,车队除了提前进行车辆检查,还安排了技术、维修人员夜间巡视,给柴油车、纯电动车预热,保证早晨出车顺利。同时,驾驶员也接到通知,恶劣天气要提前半小时到到达停车场,提前做好车辆出车前检查和车辆预热工作。
  据了解,为备战冬季运行,青岛公交集团前期已制定了应急预案,通过对青岛市200余条线路进行分析排查,最终确定110个防滑重点路段,制作行车路线危险区段图,制定危险区段防范措施。这些重点路段由六个营运公司分片负责,遇到雨雪天气,出车前会进行巡视,掌握相关路段结冰情况。为了确保冬季运行畅通,公交集团已经储备了防滑链条、融雪剂、备用蓄电池、防冻液、防滑草垫子等冬运物资。同时,成立60支冬运突击队,1200余名各个岗位上的青年团员作为公交抢修和防滑队员,遇有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赶赴现场,融雪防滑。
  公司已安排各车队做好8条对接末班火车的“夜班公交”工作,如果发生末班火车晚点现象,将及时调集车辆,保证没有乘客滞留。
  “进入冬季,我们已经多次进行了安全操作标准培训,特别是对进入公交三年内的新驾驶员。”李伟说,对驾驶员的培训包括冬季车辆在启动后须对发动机进行预热升温,怠速升温3-5分钟后再以适当速度充气,严禁猛轰油门。对于国Ⅲ排放标准的车辆,在寒冷天气启动时,可采用暖风系统使发动机迅速均匀预热,有利于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车辆起步时先慢行50米左右,使各部润滑正常后,再循序换档,以减少油耗和机件磨损。保证车辆各部件达到安全行车的技术要求,要严格遵守冬季驾驶员操作规程等。
  此外,针对隧道内不能使用防滑链条的特殊性,公交隧道巴士分公司制定的预案是,一旦雪天路滑,隧道公交将采取隧道两端摆渡的方式,最大程度上保证乘客的乘车安全。自灵山卫枢纽站方向乘坐隧道公交5路线、6路线的乘客需乘车到薜家岛海底隧道收费广场处换乘电动公交摆渡车至市区贵州路团岛车站再次换乘天然气公交车前往终点。届时,隧道巴士分公司将安排志愿者进行现场疏导服务,确保乘客顺利乘车。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