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市南中小学覆盖无线网络 应用电子书包教学系统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6-10-04 08:57:00

关键词:

 

嘉峪关学校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上课。

 

 

  文/图 半岛记者 肖玲玲  

  小学生上课是什么状态?从厚厚的一摞书中拿出课本,听讲台上的老师讲课?NO!在嘉峪关学校,小学生这样上课——课桌上不见书本,却人手一台平板电脑;黑板上空无一字,而老师站在一块电子屏前。原来,这是该校的云课堂教室,应用电子书包教学系统,营造数字学校环境。“目前我们学校有两个‘电子书包’教室。”该校李冰主任表示。据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信息技术部主任王少君介绍,目前该应用覆盖全区32所中小学的81个教室,而全区中小学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则为数字化学习环境的塑造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  

  全班每个人都能表达观点  

  9月27日下午2点左右,在嘉峪关学校教学楼“上善楼”3楼的一个教室里,6年级6班的学生们正在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课。“以前老师提问问题,一般只会让两三个同学回答,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将自己的观点发表出来。”学生王禹钦说,现在全班所有同学的观点还会在每个人的平板电脑上显示。“这样大家可以看到许多不一样的观点,并就有趣的观点相互交流。”班主任贺芳老师表示。对于这一点,学生孙钰童表示非常喜欢:“以前小组讨论,也就四个人交流,现在可以和全班所有同学一起讨论。”  

  在现场记者看到,此次的辩论课辩论的内容是“该不该给乞讨者钱”,既然要辩论,首先得要表态。“这要放到以前,首先得让每个人写下答案,再收集起来统计,非常麻烦,而且耗时。”贺芳表示,现在孩子们只要在平板电脑上选择答案就行,“轻轻一点就能搞定,效率非常高。”  

  四千多台平板打造云课堂  

  在市南区,嘉峪关学校的这一新颖的电子书包教学系统并非个例,据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信息技术部主任王少君介绍,目前为全区所有共32所中小学,配备云课堂教室81间,平板电脑四千余台,“在全国率先真正实现了区域虚拟化架构的云课堂。”而除了通过电子书包系统推进教育信息化,市南区各校也都拓展了各具特色的信息化教学项目,青岛天山小学开发建设了“视像天山”空中课堂,通过自动录播教室录制生成“课堂实录”视频资源,供学生和家长在课外进行学习,实现了在家课前预习、课后自主学习、家长与孩子同步学习等多项功能,把课堂从校园延伸到家庭。青岛7中建立“学生作业交互中心”,通过学校公共平台的“问题学习资源库”,向学生适时推送学习资源,供学生自主学习使用。  

  而青岛嘉峪关学校也致力于搭建数字化E校园,营造精彩校园“E生活”。数字海洋科普馆带给孩子们生动真切的“E体验”,“军舰模拟驾驶”体验区则让学生不出校门即可进行军舰的模拟海上航行。而每个班级配备的公用平板电脑,更成了孩子们随身学习的“E朋友”……在这里,数字化的学习方式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中小学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安全高速的网络是基础,所以,市南区教体局在全区有线网络建设完善十余年的基础上,从2015年开始便为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建设室内无线网络环境,网络覆盖各校办公区域和专用教室,2016年又为所有中小学实施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工程。“现在无线网络已经覆盖了市南区所有中小学。”王少君表示,该项目共为32所公办中小学配备1600余台室内外AP设备,在实现广覆盖、高速率、全频段的同时,严格管控网络安全,精细追逆网络行为,“打造成了青岛市首家全覆盖的无线教育城域网,市南教育城域网也在全市首次实现同时具备有线和无线两套云计算架构的教育城域网络。”  

  无线网络全覆盖,孩子会不会上网玩游戏?对于这点,王少君表示不必担心,“市南区有线无线一体化城域网,通过网络行为管理体系进行管控,全面限制与教育教学办公管理无关的网络行为。”他表示,使用市南区教育网络,游戏、炒股、P2P下载等应用都受到访问限制。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王悦音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