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小学生暑假生活:半数忙于辅导班或在家做作业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6-08-29 13:53:00

关键词: 暑假;辅导班;做作业;痛点

  

  半岛记者 魏海洋

  8月28日,全市的中小学生集中报到,结束了漫长的暑假,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暑假利用好,对于学生来说有利无弊。那么,近两个月的暑假,岛城的中小学生都忙着干什么?他们暑假的洪荒之力都用在了哪儿?8月28日当天,记者挑选了市区80名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和66名初二初三学生进行调查问卷,他们的暑假还真是有喜有忧啊。另外,如何收心,学校、教育局可谓想尽办法。

  两成多学生规划执行差

  记者选取了市区多所中小学发放调查问卷,收回有效调查问卷146份。漫长的暑假假期,有一个或详细或简单的规划对于指导假期生活,不荒废暑假非常重要。在受访的学生中,有94.5%的学生在暑假前就有了相关规划,只有5.5%的学生对自己的暑假生活没有规划。

  五年级的女生小赵虽然制订了较为详细的暑假计划,但是执行却不咋地,有好多的安排都没做完。与小赵相似,记者从调查问卷的结果看到,75.3%认为自己的暑假规划执行有条不紊,但有21.9%的学生认为自己的暑假规划执行较差,甚至有2.8%的学生表示规划基本荒废了。

  在对暑假生活的满意度问题上,69.9%的受访学生对自己的暑假生活表示“满意”,但14.4%的学生认为不太给力,15.7%的学生认为马马虎虎还可以。“作业太多”“旅游太少”“暑假太热”,五花八门的吐槽遍布其中。

  记者随后在问卷中再次提问:“你的暑假生活痛点是什么?”回想自己刚刚过去的漫长暑假生活,30.1%的学生认为自己“自制力差,有惰性”,这样的反思学生数量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痛点”则是“父母管得太多太严”,让一些学生在暑假不能放手去体验,这部分学生占了24%。

  一半被辅导班、作业绊住脚

  市南一所小学六年级女生小王对自己的暑假特别不满意,细数自己的暑假生活,她认为简直太苦逼。原来,艺术考级、辅导班、作业占据了绝大部分内容。小王说,从3年级开始,自己的暑假就这样了,因为她从那个时候学习了国画和钢琴,无休止的练习充斥着假期。“整个暑假就和小伙伴出去玩了一次,还是一次家委会活动。”小王满脸沮丧地告诉记者,7月份积极备考钢琴十级的考级,8月份备考国画考级。

  “其实,作业都没有时间去做,8月22日后,考级完毕,我才开始突击各种作业,好歹在开学前赶完了。”小王说,这个暑假的奖励只是中途爸妈带着她去上海“溜达”了几天,根本不过瘾。对于小王的遭遇,她的妈妈刘女士认为,这也是无奈之举,她想让女儿小学时就把艺术特长的十级最高级考出来,这样到了初中才能全力应付迅速增加的课业压力。

  与小王的吐槽一样,不管小学生还是初中生,很多人都把暑假的洪荒之力用在了写作业和上各种辅导班上了。“你暑假的洪荒之力都用在哪里了?”在这个问题中,26.7%的学生表示自己暑假主要穿梭在各种类型的学业辅导班和兴趣辅导班中,24%的学生则主要憋在家里学习写作业。但可喜的是,仍然有19.9%的学生利用暑假参加了不少社会实践活动,10.3%的学生和父母外出旅行。

  一年级女生比男生适应性强

  过了一个暑假,收心是关键。但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刚刚迈入学校大门,成为一名小学生的一年级孩子,如何迅速适应学校的生活也至关重要。8月27日,青岛宁夏路小学提前一天单独对一年级孩子进行入校培训,帮助这群小朋友顺利完成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观察了一天,教导处的吴德辉主任发现了一个有趣现象。“女孩子比男孩子适应能力要强。比如27日当天,有好几个小男生到了陌生的环境突然哭了,女生则显得很是淡定。”吴主任说,这与女孩子比男孩子成熟较早有关,不过不管男孩还是女孩,都要迅速进入小学生的新角色。

  28日一大早,青岛37中校长张瑞海早早地来到学校,报到首日,学生迅速进入正常的学习生活是他非常看重的。37中在报到首日,为初二和初三的学生准备了一场“收心小测验”,用测验的形式来告诉学生们及时进入紧张学习生活,也通过这种方式来回顾知识。“测验不是枯燥的考试,题目设置都非常灵活有趣,贴近生活实际。”张瑞海说。

  尽快收心,掌握这几条秘诀

  日前,市教育局官方微信专门为学生如何收心做了专题。市教育局表示,快开学了,疯玩了一暑假的孩子们也该收收心了,否则,迟到、瞌睡、走神等一系列“假期综合征”在开学头一周就会悄然袭来。最关键就是要做好“收心”工作,并提供了好几条秘诀:第一,安排时间温故而知新。第二,按时作息调整好生物钟。第三,提前制订新学期学习计划。第四,家长要引导孩子转换角色。第五,补充必要文具,调动上学积极性。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