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直播"交警直播执法" 有司机见直播赶紧找代驾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张林盛   2016-08-18 09:54:00

关键词: 代驾;司机;酒驾;交警大队

  8月16日晚上10时许,记者和交警市南大队执法人员一起来到胶州湾隧道黄岛端,查处夜间违法行车行为。市交警支队和市南大队双镜头直播现场执法情况,而记者也在现场直播了交警直播执法 ,在直播过程中,一辆涉嫌挪用车牌的奥拓车被拖走,而车主趁乱失去了踪影,同时,还有两位涉嫌醉酒驾驶的司机,被带离了现场 。

  记者直播交警直播执法

  8月16日晚上,记者和交警市南大队执法人员一起来到海底隧道黄岛端,“这次主要是针对晚间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而且我们交警市南大队和市交警支队会有双镜头直播,支队和我们都会安排人员进行直播,而我们的官方微博也会同步直播。”市南交警大队梁峰告诉记者说。

  晚上10时许,记者与十余名交警执法人员一起来到收费口正式开始夜查,同时市交警支队和市南交警大队的直播也正式开始。记者在现场也打开手机,通过一直播APP,开始直播交警直播执法的现场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执法民警在示意车辆停车之后,或者通过车窗靠近司机讲话,或者让司机往执法民警手套吹气,或者直接让司机往仪器上吹气,来判断司机是否酒驾,同时也会查看司机的驾驶证以及行车证等证件。“一般喝过酒开车的司机,一开车窗都会或多或少闻到一股酒味,而通过让他们往手套上吹气,我们再闻手套,也能闻出对方是否喝酒,如果有嫌疑的司机,可以通过仪器直接进行测试。”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说。

  首例违法行为:涉嫌挪用车牌

  在直播的过程中,前二十多分钟都没有发现有违法行车的行为,而随着一辆白色的奥拓车,被执法人员引入一侧,直播中第一次违法行车事例产生,在经过执法人员的检查之后,初步判断这辆白色奥拓车有挪用车牌的嫌疑。

  记者看到开车的是一位中年男子,“我这是借朋友的车,我不知道怎么回事。”而随着现场执法民警进一步检查,这位中年男子失去了踪影,“通过检查,这辆车是1997年出厂的 ,至今已经将近20年了,而且车牌有明显的漏洞。”市南交警文登路中队指导员王继峻,“从螺丝位置看,是动过手脚的,而且我们通过查询,这辆车的车牌号,原车是一辆黑色的奥迪车,所以这辆车涉嫌挪用车牌。”

  虽然这位驾车的中年男子趁乱离开的现场,但是他的驾驶证以及其他相应证件,之前都已经交给执法人员,“接下来我们会把这辆奥拓车拖离现场,而我们也会通过驾驶员的证件找到他,让他接受应受的惩罚。”执法人员说道。 两位醉驾司机被查后后悔不已

  而随着一辆白色路虎被引入一侧停靠,直播中第一位酒司机也出现了,这位中年男子在下车后,测试的结果是132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我是从外地来这边旅游的 ,经不住朋友劝,喝了也就一瓶半啤酒……”因为这位司机涉嫌醉酒驾驶,所以当场被民警带走,而车辆也被暂扣在现场,“没想到会被查到,真不该……”司机最后说道。

  而在晚上11时30分许,第二位酒驾司机也出现了,记者看到执法人员在让司机往手套上吹气后,执法民警闻了一下手套,然后就招手让同事拿来测试仪器,而随着这名司机吹气后,仪器显示93mg/100ml,也是涉嫌醉酒驾驶,而面对记者的询问,这位司机一直保持着沉默。随后,这位司机也被带离了现场,车辆被暂扣在现场。

  有司机看到直播赶紧找了代驾

  而记者在查看直播回放的时候,发现有不少网友评论说,通过直播学到了不少知识,有网友留言说,“做错事的代价低,提高做错事的成本,那么人在做事时候就认真得多”,甚至还有网友评论说,“刚喝完酒,朋友死活要开车,给他看了直播,他找了个代驾回去了”……

  “我们通过直播的方式,一方面可以通过与网友的交流,让大家更了解相关的交法常识,另一方面如果有人看了直播之后,能减少违法的行为,从而安全、合法行车,这是我们非常期待的结果。”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说。

  现场执法民警进行的直播,持续了1小时21分钟,共有2283人累计观看,同时在线人数最高204人,评论共有185条,而记者现场直播总共持续了35分钟左右的时间,这段时间因为要一直手持手机让记者胳膊酸疼,而现场执法人员因为还有自拍杆,胳膊也酸疼地需要别人替换休息,“虽然直播下来手臂很累,但是看到有那么多网友参与、评论,特别是本来想要酒驾的最后没有酒驾,这就已经很值得了。”直播的民警说道。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张林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