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民间艺人"一笔"写《三国》入选基尼斯之最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涛   2016-08-15 11:16:00

关键词: 三国演义 陈云成 创作 三国 民间艺人

     

  早报讯 67.3万字一笔连成,全部采用空心字写就,历时4年时间,用掉1600米布卷。昨天上午,62岁的城阳区河套上疃社区民间艺人陈云成以 “最长的连笔空心字作品 (累计)——《三国演义》”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基尼斯之最”荣誉证书。

  曾被人误解“不务正业”

  一百个“福”字组成的“寿”字,按照毛主席手稿写成的诗词……在陈云成家里,各种空心字作品挂满墙壁。桌案旁,一个直径近一米的巨大布卷尤其引人注意。“《三国演义》是我国古典名著,完成这样一幅作品对自己也是一种挑战。 ”说起创作初衷,陈云成说,这部作品共计67.3万字,共120回。从2012年2月开始创作,于2015年12月份完成,历时近4年,共计用掉布料1600米,整幅布卷需要4个成年人合力才能抬起来。

  陈云成说,创作《三国演义》完全出于个人爱好,所有的费用都得自掏腰包,这对于没有固定工作的他而言经济压力不小。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整幅作品用掉1600米布料,合计起来就得6000多元,另外还用掉了近2000支美术笔。当时自己几乎没有收入,大部分时间用在创作上,以至于创作之初,不少街坊邻居纷纷讽刺他“不务正业”。

  “我初中毕业,文化水平不高。”陈云成说,但为了增加作品的书法效果,创作时全部采用繁体字。繁体字笔画较多,加上整幅作品需要一笔完成,容不得半点出错。而且,现在的《三国演义》都是简体字,遇到不熟悉的字,需要查字典翻译,加上自己眼神不太好,晚上需要用放大镜创作,这些都影响了进度,一天最多只能写八九百字。

  省粉笔练就空心字绝技

  陈云成出生在哈尔滨,小学六年级时负责班级黑板报工作。“那个年代,什么都要节省。”陈云成说,13岁的他发现用粉笔写大体字太浪费,就自个琢磨写空心字。“开始,我先照着大体字模仿,后来熟悉了,靠想象就能写,再后来,我尝试一笔写成一个成语,逐渐增加字数,慢慢地一笔能写成一句话,甚至一篇文章。 ”

  就业后,他在当地火车站负责广告门牌和美术字工作。1997年,陈云成来青岛发展,没想到的是,这里已全部采用电脑刻字,他的特长一时无用武之地。为了谋生,他卖过盒饭、干过烧烤,但写空心字一直没有间断过。“我没想到写空心字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完全是当成一种兴趣才坚持下来! ”陈云成说。 (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