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致敬!为青岛地铁“保驾护航”的那些人

来源:青岛日报/青报网   作者:周建亮   2016-08-12 14:59:00

关键词: 青岛地铁 信号电源 OBCU 车间调度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已通车,下月起,南段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每一列地铁车辆的背后,工作人员在默默地付出,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独家揭秘为地铁安全运行“护驾”的那些人!

  驾驶员:早班司机4点起床

  驾驶员

  早上4点起床,简单地洗漱后,步行约十分钟来到车辆段。经过指纹验证、抄写当天营运注意事项、酒精吹气检测等一系列严格的作业前测试后正式上岗。随后,对列车、信号、线路等多个环节动态和静态检测……5点10分,上述工作完成后,启动列车前往青岛北站或双山站。

  这是青岛地铁早班司机张运广日常工作的写照。目前,青岛地铁有110名司机,大多数为“90后”,平均年龄20岁左右,其中包括11名女司机。“当城市还未苏醒,人们沉睡在梦乡,我们已开始了紧张的忙碌,为首班车准点发车做足各项准备。”张运广说。

  每天6:30,首班车分别从青岛北站和双山站发出。与不少公交车始发站点在停车场不同,地铁列车结束运营后,都要将车辆开回位于安顺路的车辆段。次日5点10分左右,再由两名头班车司机将其开往青岛北站和双山。“其间,我们主要进行的工作是限速压道,排除线路运行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张运广告诉记者。

  “开地铁并不像开私家车那么简单,地铁列车司机要通过操作信号车载台控制列车前进。”张运广介绍,行进途中,驾驶员应熟知列车的提速时间、刹车力度及停车时对标的准确性,就连线路上站与站之间距离和隧道内每个道岔的位置,都要牢记在心。而且,地铁车站的位置是固定的,车站安全门位置不可移动,因此车辆在停靠车站过程中需要绝对精确,否则会给乘客乘车带来麻烦。

  “对司机而言,常年在隧道里驾驶地铁并不是一件舒服的事。”张运广说,既要精神高度集中保证列车准点、安全、舒适,还要在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下重复几百次标准化动作,比如,进站要呼“某某站进站注意”、要确认安全门是否全部打开,是否有异常情况等。

  行车调度:地铁运行的“神经中枢”

  调度员

  行车调度是整个地铁运行的神经中枢,负责整个地铁行车的安全运营。青岛地铁的调度包括行车调度、电力调度、环控调度等,通过既有的行车调度设备,将全线车站、电客车司机及各部门生产调度有效调动起来,共同确保地铁的安全运营。目前,地铁各类调度人员共有35人。

  在位于地铁大厦内的河西控制中心,记者见到行车调度员宋书刚、李龙和赵晨晖时,三人正在工作席位上,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的一面大屏幕。屏幕上,北段10个车站的运行状态实时显示。“我们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对列车日常行车进行监控,如发现应急事件进行紧急处理,确保地铁设备和列车正常运行。”赵晨晖告诉记者,突发状况包括列车运行故障,也包括站内突发事件等。一旦发生,他们必须第一时间展开应急处理调度。

  而车间调度负责接报车站、OCC(运行控制中心)及对各部门故障进行识别,并组织相关专业开展故障确认、修复及排查等相关事宜;跟进每周重点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督促各专业进行整改,确保行车安全及人员安全。

  据了解,截至目前,青岛地铁运行平稳,并未发生较大的安全责任或突发状况。

  供电:提供充足能量,让列车“风驰电掣”

  供电技术员

  供电系统对列车运行起着关键的作用。目前,供电岗位共有人员近百名。

  3号线北段共有16座变电所。变电工班组要对全线变电所进行巡视,按照变电所巡视要求,认真核对每个仪表,查看开关状态,记录设备运行状况。同时,要对故障及时跟踪处理并分析,优化设备维护规程,更好地指导生产。

  接触轨是直接向电客车供电的一种特殊的供电设备,直接关系着列车能否正常运行。接触轨专业人员刘延普告诉记者,每天检修检查设备技术参数是否正常,各部连接螺栓力矩是否达标,磨耗是否均匀,确认好每处摩擦接触的接触轨都能保质保量地向电客车供输电能。“运营期间,我们还要登乘巡视,查看接触轨设备状态,以备紧急处理。”

  站务:列车到站后的“地服”

  站务人员

  地铁列车到达车站后,站务人员承担起了客运组织和乘客服务工作,成为地铁运营的“地服”。目前,3号线北段共有10个车站,每站当班期间共有8~11人值勤,运营时段超过80人同时在为列车的安全、畅达忙碌着。

  按照运营规范,在列车进站前,各个车站都会按行车调度安排做好运营设备、人员的检查和准备工作,并确认所有施工已结束且线路出清、无异物侵限,确认端门、应急门锁闭等情况正常。

  “列车进站后,站务人员承担着客流组织、引导上下车以及疏散等任务。车站每天人来人往,站务人员要热心为乘客解答疑问,耐心处理各种问题。”地铁李村站值班站长张明超告诉记者,乘客进站后,购票、安检、进闸、候车、上车、下车、出闸等环节都要在站内进行,这些环节都需要站务人员提供服务保障。如乘客在乘车过程中遇到困难,站务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提供贴心服务。

  票务:归集列车运营收入

  票务员

  作为地铁列车运营收入的归集者,票务人员承担着重要角色。

  据了解,每天凌晨两点,票务清分专业人员要与外部卡系统进行对账,并报送当天的收入及客流信息。在首列列车开出前,站务人员要对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做初步检查,完成补币补票工作,确保AFC(自动售检票系统)设备正常运行。同时,AFC专业维修人员到站点巡检设备情况,确保设备高效运转。票务人员还会到各个站点收取前一日的票务报表,并进行数据核对,形成营收日报。与此同时,票务人员根据车站票卡使用情况有计划的生产、配收车票。

  线路:为列车提供良好的走行基础

  地铁列车要在轨道上行驶,地铁线路专业人员要对线路、道岔等进行检查,确保线路、道岔几何尺寸在综合维修标准范围内,从而为电客车提供良好的走行基础。

  地铁运营分公司正线二工班工班长李鲁扬介绍,线路巡检主要是确保线路设备正常,轨行区无异物,设备设施无侵限;道岔工电联整,与信号专业共同确认道岔设备正常;道床排水沟清理、疏通,确保雨季来临排水畅通,防止水淹道床;接头轨缝检查,防止高温季节胀轨跑道及低温季节断轨;线路路基边坡检查,防止雨季边坡冲刷及路基下沉。

  李鲁扬说,目前,正线二工班班组人员共有10人,在青岛北站24小时值班,确保应急响应及时;值班人员每天早上、中午、下午3次进行电客车添乘作业,确保工务设备正常。

  除线路专业外,其他多个专业也对设备运行起着重要作用。比如,结构专业负责区间隧道、车站结构巡检以及日常故障处理、应急抢险等工作。房建专业负责车站装修、地面建筑等设备设施巡检,确保设备房内房建设备设施正常,为信号、机电等行车相关设备设施提供良好运作环境。

  检修:让列车“永葆青春”

  私家车要定期保养和检修,地铁列车同样也离不开保养和检修。据统计,目前青岛地铁的检修工种多达26个。其中,安顺车辆段内的检修工占了较大比重。

  安顺车辆段位于青岛北站西南侧,是地铁3号线运营的大本营,每天早晨电客车从这里发车、晚上回来停放并进行车辆检修,确保次日以良好的状态投入运营,同样也是轨道、信号、通信、房建、供电、门梯、给排水、消防、环控、综合监控等各设备系统的主要维修基地以及后勤保障基地,车辆段内主要工种包括仓储员、车辆检修工、变电检修工等28个。“电客车的检修包括了日常检查、双周检、三月检、年检等。”地铁3号线车辆部轮值班班长姜广富说。

  除在车辆段内进行检修保养外,列车在其他环节也同样需要各类检修和维护工种。

  ——正线检修工:对沿途十座车站十二个设备室内、站台层的所有信号设备进行日常巡检,保证信号电源能为正线信号设备提供正常用电等职能;

  ——ATS(列车自动监控系统)检修工:是地铁信号系统的“中枢”,实现对全线信号设备的集中监控,是行车调度指挥列车运行的眼睛。

  ——车载检修工:列车司机通过操作信号车载台控制列车前进,信号车载工班则主要负责列车司机室信号设备的维护。每日列车回库已是深夜,车载检修工需在运用库检查车载OBCU机器的运行状态、设备板卡插头及螺丝有无松动、车载连接线错位与否、设备指示灯显示正确与否、HMI人机界面能否为司机提供正确的行车信息。

  ——交换检修工:交换工班管辖着青岛地铁的公务电话系统、专用电话系统、不间断电源系统。

  ——通信无线检修工:负责检修列车无线通信车载电台外观、各模块状态、界面显示、通讯系统功能;车载PIS、LCD播放控制器工作状态、交换机各指示灯状态,确保每一辆地铁列车两端的车载电台通信功能正常,客室LCD显示屏播放内容正常,为地铁列车的行车安全做好通信保障。

  ——综合检修工:负责检查所管辖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广播系统、安防视频监控系统和安防广播系统的设备外观是否良好,基础是否稳固,螺丝是否紧固,箱体、加锁装置是否完好;对设备运行状态、指示、表示进行监测、记录等。

  ——通信检修工:肩负着保障维护控制中心所有通信系统及网管终端的重任。每天检查公务、专用电话系统所有板卡与跳线的状态,确保各调度、司机与车站间无障碍通话,保障每辆列车安全上线,平安运行;每班次巡检3号线已启用的959个摄像头实时显示及存储挂载情况,确保地铁站内安全无死角……

  ——风水电检修工:对全线通风空调、给排水、低压配电多类设备进行巡视,根据设备巡检要求规范,认真对每一个配电箱,每一个水阀、每一个机组进行数据记录与维护,确保风水电设备在特殊时期的正常使用,保障车站正常运行。

  事实上,服务于地铁列车的岗位和工种还有很多:工程车班为列车进行补水作业;列车结束运营后,工务人员进入轨行区,沿着轨道一步步对轨道进行“体检”……可以说,正是在所有岗位的共同努力和协调配合下,才让地铁3号线北段取得了99.99%的列车正点率,让安全便捷的地铁惠及更多市民。

  延伸阅读

  目前,地铁3号线北段已开通7个多月。自开通以来,每日上线6列车,运营15小时(06:30-21:30),行车间隔8分钟,日均开行列车216列次,日均运营里程2513.1公里。从双山站到青岛北站运行时间约为20分钟。地铁3号线北段自通车以来,列车正点率99.99%、运行图兑现率100%,关键指标均优于《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范》中要求。

  目前,地铁3号线北段共有一线运营人员1300余人,涉及站务、乘务、调度、车辆、信号、通信、供电、机电、线路、房建、环控等20余个专业、岗位和50余个工种。每天,各个岗位和工种之间都在有序联动、精密配合,有效保障着地铁列车安全准点运行。从全国情况来看,各地城市轨道交通基本按照每公里60—80人的标准进行配置。由于青岛地铁前期线路要为后续线路开通培养和储备人才,初期每公里的运营人员普遍按70人配置。随着后续线路开通,每公里配置的运营人员数量会有所下降。(记者 周建亮 漫画 金 琳)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