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嫚上完哈佛读剑桥 "美女学霸"怎么炼成的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6-08-12 14:11:00

关键词: 青岛2中;徐丞谊;剑桥大学;哈佛大学

     

  徐丞谊身穿硕士毕业袍在哈佛校园留影。(本人供图)

  半岛记者 魏海洋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哈佛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名字,从小听到大,它们也象征着世界学术的最高水平。如果能在其中一个大学就读,对于很多人已经是最棒的成绩。而今天我们认识的主人公却将先后在这两所世界顶尖大学读书学习,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的学习到底是什么样的?这位同时享有两所顶尖大学教学资源的女生到底是如何成功的?外表甜美、知性大方、学术扎实……这位24岁青岛女孩背后的留学故事颇为精彩,她还曾在哈佛大学留校工作一年。

  先定专业再定学校

  2007年,徐丞谊从青岛7中毕业进入青岛2中就读。高一时,徐丞谊决定出国留学,原因有二。“我一直对心理学特别感兴趣,国内心理学发展需要人才,我决定去心理学研究非常好的美国留学。再者,我想出国留学锻炼自己。”当时在青岛2中,徐丞谊的成绩是文科级部前十名,顺利国内高考的话,考一所知名的“985”大学不难,但为了自己的梦想,她毅然选择出国。

  高二下学期,她来到青岛大学ACT中心,外教授课的学习方式,负责任的留学指导老师,都给了徐丞谊很大的帮助。扎实的学习成绩,既定的专业目标,徐丞谊顺利被美国心理学名校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录取。这所学校的心理学科非常强势,“为了尽快积累研究经验,我大一时就开始申请研究室研究助理的工作。”

  为进重点实验室锲而不舍

  这所大学有全美甚至全世界最知名的心理学教授,教授主导的实验室不仅在业内有名对提升学生的学术水平有很大裨益。伊娃·波梅兰茨教授的“亲子关系研究中心”非常有名,但申请进入这个实验室的本科生、研究生非常多,一个没什么研究经历的外国学生进入这个实验室当研究助理,听起来有些天方夜谭。可徐丞谊对待学术和自己坚持的目标有股韧劲。“我准备好了自己的简历,通过邮件发给教授,第一次根本没有给我回音。我不放弃,第二次我又打印了很多份简历,塞到实验室的门缝里,结果还是没有回音。”

  第三次,徐丞谊打印了更多份的简历,实验室、教授办公室、邮箱里都投递上了简历。也许是教授被徐丞谊不轻言放弃的精神打动,也许是教授被这个执着的姑娘打扰烦了,最后给了徐丞谊面试的机会。徐丞谊非常珍惜进入实验室当研究助理的机会,从最基层的打印材料、录入数据的枯燥工作做起,她到大三时已经独立开始研究课题,并成为课题带头人,领导了12个人的课题小组,在恩师伊娃·波梅兰茨教授的培养下,她完成了学院的荣誉研究项目,并以最高荣誉毕业。

  在哈佛,每人都是“球形人才”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自己热爱的心理学面前,不管是日常学习还是学术研究,徐丞谊都做到了最好。大二到大四,徐丞谊的GPA(平均成绩点数)得分全部是满分,这是很多留学生很难达到的。继续研究生学业是徐丞谊早就做好的选择,而申请哪所大学,这个有目标有冲劲的姑娘将眼光放到了世界顶尖名校——哈佛大学。

  优异的GRE成绩、超高的GPA成绩、三名本校教授精彩的推荐信,徐丞谊用自己的努力给哈佛大学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成绩单,顺利录取到了哈佛大学。

  哈佛大学有着世界知名的学者,一流的教授团体和科研力量,不一样的治学氛围,这都给了徐丞谊极深的影响。徐丞谊说,哈佛的学子好像都是“球形人才”,细看每一个人,都颇为全面,不仅在学术上有所建树,其他方面也发挥很好,综合素质很强,这也是徐丞谊想要成为的人。

  研究生阶段,徐丞谊和同学们一起独立组织了“哈佛·中国教育论坛”,中美的大批教育大咖齐聚哈佛畅谈教育理想,组织高端论坛锻炼了徐丞谊的综合能力。在哈佛的岁月里,徐丞谊进一步增长的学术知识,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些对世界有意义的事,成为能改变世界的人。

  哈佛工作一年,到剑桥读博

  “哈佛大学硕士毕业后,我并没有直接申请博士,而是选择留校工作一年,这一年的时间很是宝贵。”徐丞谊工作的这一年一直在哈佛大学做助理研究员工作,一年的哈佛工作经历让徐丞谊成熟更多,读博的时机也成熟了。可徐丞谊并没有把脚步停在哈佛,而是瞄上了另一所世界知名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在哈佛我已经体验过了精彩生活,人就是要在年轻的时候去挑战更多可能性,让自己行动起来,我主动选择了剑桥。”

  这个非常有主见的姑娘从申请剑桥大学的博士到拿到录取通知书都非常顺利,还拿到了数量可观的奖学金。

  留美故事大家聊

  留学美国是好是坏?什么样的人适合留学?怎样才能留学美国?留美学子都有什么成功经验?他们背后的留学故事是怎样的?我们创建了“留学美国全知道”的微信群,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都可以扫描二维码加入群聊,这里有留学美国的专家,有留美学子,有美国高考专家。我们还将定期组织留学美国沙龙和留学美国讲座,期待你的加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