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地铁发布半年报 年底同时建7条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2016-07-28 16:43:00

关键词: 青岛;地铁;半年报

青岛地铁二期规划方案。

青岛地铁与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大众网青岛7月28日讯记者 高忠业)今天,青岛地铁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成为地铁开工建设以来投资计划执行率完成最好的半年,上半年计划完成投资66.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7.2亿元;3号线北段自开通以来,总运营里程42万多公里,列车整点率99.99%;2号线东段已完成13个车站主体工程,11个区间贯通;11号线区间主体工程完成82%;13号线一期16个竖斜,15个已进入正线;1 号线开工率71%。4号线正在组织初步设计预评审工作。8号线胶东国际机场结建工程已进场施工。到今年年底,青岛将实现7条线同时在建。
  线网规划:9条线路获批复,总长359公里
  作为城市空间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地铁的规划与青岛城市空间发展布局脉络高度吻合。青岛市二期建设规划调整于2016年4月26日获得国家批复,比计划完成时间提前2个月。调整后的二期建设规划新增7号线、8号线,7号线与1号线同步实施建设,截至目前国家共批复青岛市轨道交通9条线路(1、2、3、4、6、7、8、11、13号线),总长359公里。上述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对支持青岛市城市总体发展目标,促进经济发展,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发挥轨道交通规模效益,提升城市交通一体化水平等方面,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运营服务:北段运营42万公里,南段开始入驻
  3号线北段自开通以来,每日上线6列车,运营15小时(06:30-21:30),行车间隔8分钟,从双山站到青岛北站运行时间约为20分钟,总运营里程47万多公里,列车整点率99.99%。推进60-64周岁老年人半价乘车优惠、一小时换乘优惠等票务政策实施工作。全速推进3号线南段筹备工作,目前运营人员已完成清江路站入驻,其余车站已陆续开始入驻开荒;派驻电客车司机、调度员等395名人员参与动调,接管电客车20列。
  建设提速:3号线9月实现空载试运行
  今年以来,3号线南段比计划提前实现了洞通、轨通、电通,已进入综合联调阶段,9月份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2号线崂山区、李沧区段实现双线贯通;11号区间主体工程完成82%,车站主体工程完成46%,即墨段7个主线区间架梁贯通;13号线一期16个竖斜,15个已进入正线,其中两北区间于6月15日成功贯通,成为全线首个安全贯通的暗挖隧道;1 号线管迁、绿迁、调流基本完成,开工率71%,海底隧道进入海域段施工。
  新线建设有序推进,注册成立青岛市地铁四号线有限公司、青岛市地铁八号线有限公司,确保地铁4号线、8号线的开发建设工作进入正式实施阶段。目前,4号线全线详勘外业工作已基本完成;8号线已开展初步设计工作,胶东国际机场结建工程已进场施工。
  融资创新:与金融机构、新区管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以来,青岛地铁突出“内引”措施,为1号线、3号线同期预留工程申得两批次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6亿元;评审完成1号线、13号线二期项目PPP实施方案,引入社会资本约119.7亿元,成为PPP新政下发以来,青岛市乃至全行业内首批成功落地的项目,创同行业内最低成交价格,可以有效满足社会资本诉求,缓解近期财政压力,确保轨道交通建设资金。
  另外,青岛地铁与19家金融机构签订《金融合作协议》,获得3000亿元意向贷款额,为青岛市“十三五”期间轨道交通项目的银行贷款进行了统筹安排;就引进长期、稳定的保险资金,与平安银行青岛分行、平安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相关协议,计划引入保险资金50亿元,本次合作也将成为保险资金在我市重点项目建设上的首次落地。
  青岛地铁突出“外拓”,地铁集团立足实际,以稳健投资为原则,瞄准市场,注册成立青岛地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地铁金融业务平台搭建工作也进入了实施阶段,将主要进行产业链、股权投资等。与青岛高新区管委签订地铁8号线土地综合开发合作框架协议,将逐步提升地铁集团自我造血能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