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一个山大一个曲师大 同上一本学费难住龙凤胎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杰 潘立超   2016-07-28 14:25:00

关键词: 学费;曲师大;龙凤胎;兄妹

     

  兄妹俩从小到大获得的奖状。

  文/图 半岛记者 徐杰 潘立超  实习生 王智双 宗正

  19岁的刘学鹏和刘晶是胶州市胶东街道的一对龙凤胎兄妹,两人从小就是家人的骄傲,今年高考同时考上了一本,哥哥考进山东大学,妹妹考进曲阜师范大学,一家人高兴之余却又十分发愁。一家人赖以生活的辣椒小买卖,连续几年亏钱,家里已经连学费都凑不出来了。尽管条件艰苦,兄妹俩却十分乐观,不希望父母承受太大的压力,“进了大学我们可以打工,还可以评奖学金,减轻家里的负担。”哥哥刘学鹏说。

  一个山大,一个曲师大

  在胶州市胶东街道于家村,一对龙凤胎兄妹最近成了邻居们眼中的“大人物”,两人今年都参加了高考,哥哥刘学鹏考了610分,妹妹刘晶考了552分,都远远超过了今年山东省文科一本录取分数线530分。填报志愿后,兄妹两人已经从各自学校网站上查询到了录取结果。刘学鹏被山东大学经济学类专业录取,刘晶被曲阜师范大学英语系录取。

  兄妹俩的父亲刘宝山也喜上眉梢,为两个孩子的争气感到骄傲,可在这骄傲的背后,这位48岁的汉子却也夹杂着一份忧愁,“家里条件不好,孩子的学费现在还没谱呢。”刘宝山苦恼地说。27日,记者来到刘宝山的家里采访时,一家人正围坐在院里纳凉。兄妹俩和母亲有说有笑,但刘宝山却一直愁眉不展。

  记者看到,院子面积很大,盖着面积不等的简易仓库,一家人居住的几间屋子在院子最深处,相对这些仓库来说,这几间用来居住的房子显得有些矮小。“这些仓库只有一个是我们家的,其他那几个都是别人的,我们共用这个院子。”刘宝山介绍,仓库是用来存放干辣椒的,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5月份,是他采购、转卖干辣椒的时节,到时候每个仓库里都会存放大量的干辣椒。

  奖状装满箱,学费没着落

  据介绍,辣椒生意是当地的特色,“我做了十几年了,当初从骑自行车批发转卖到现在盖起仓库,规模虽然扩大了,但效益并没有明显见好。”刘宝山介绍,十几年来好不容易攒下的一点钱,全都赔了进去,还从银行贷了几十万元,每年的利息也成为不小的压力。“到现在两个孩子的学费还没有谱呢。”刘宝山说,除此之外,他家里还有4亩地,平时种植玉米、小麦等,这几亩地的收获仅够一家人的口粮,他挺自责没能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

  刘宝山一再叹气,兄妹俩赶忙安慰他。父亲的忧愁并未影响到兄妹俩的乐观。“等我和俺哥上了大学,好好学习争取奖学金,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妹妹刘晶说。母亲周淑兰说,两个孩子从小就乖巧懂事,学习成绩也一直很好,“两个孩子从小学开始发的奖状和喜报,我都一张张给叠好放进箱子里。”周淑兰从屋里抱出一个小纸箱,里面全是兄妹俩的奖状,有些奖状已经泛黄,还有些几经折叠也有些破损,其中几张是兄妹俩参加全国类作文比赛的获奖证书。

  ■征集

  盼您加入爱心阵营

  即日起,本报面向岛城征集成绩优异的寒门学子,如果您身边有,不妨拨打本报公益专线80889319报名推荐。三个基本条件:一是家庭年收入低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二是要有2016年高考成绩通知单;三是要有2016年度录取通知书或者网上录取信息截屏。如遇孤儿、家庭成员或本人伤残、因自然灾害经济损失重大等学子,将优先选择纳入资助范围。每位被推荐的学生资料被核实后,将可获得3000元爱心助学金。此外,如果您有一定经济能力且富有爱心,愿意奉献爱心帮助这些寒门学子,也可以拨打本报公益专线0532-80889319咨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