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董家口港口岸开放获批 将发展为超级大港

来源:大众网   作者:丁一珈 官晓坤   2016-07-28 14:19:00

关键词: 青岛;董家口;港口

董家口港。

董家口港鸟瞰图。

  大众网青岛7月28日讯记者 丁一珈 见习记者 官晓坤)近日,记者从青岛港了解到,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同意山东青岛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口岸对外开放。此次《批复》中同意董家口港区口岸对外开放,确定对外开放水域、岸线及泊位;同意董家口港区口岸设立边防、海关、检验检疫和海事等检查检验机构并核定查验人员编制,确定了查验业务用房建设申报程序及投资方式。
  据悉,董家口港区规划面积72平方公里,码头岸线长约35.7公里,共规划建设112个泊位,全部建成后港口设计通过能力为3.6亿吨/年。董家口港区承载着青岛港转型升级,向第四代大港跨越的历史重任,就港口规模来看,相当于再造一个“青岛港”。按照西海岸新区总体规划,到2020年,前湾港区、董家口港区的吞吐能力将位居世界前三,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超级大港。
  目前,董家口港区已建成泊位26个,设计通过能力达1.2亿吨/年,拥有世界一流的40万吨矿石大码头。2015年吞吐量完成1.02亿吨。凭借“大码头、大堆场、大保税、大物流”等综合优势,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正在成为世界超级矿船母港,董家口在全球资源配置和钢铁产业升级中的带动作用不断彰显。市口岸办负责人介绍,口岸开放获批仅仅是董家口港区口岸建设迈出的第一步。按照国家规定,国务院批准设立董家口港区口岸后,市政府口岸办将在征求海关、边防、检验检疫和海事等口岸管理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着手组织开展口岸查验配套设施建设。建设完成后,经过省口岸办组织省级查验部门初验,国家口岸办组织国家相关部委国家级验收后,将正式宣布董家口港区口岸对外开放启用。
  近期,董家口港区将以杂货、大宗干散货、液体散货等货物运输和促进临港工业发展为主。随着港口设施的逐步完善和腹地运输需求的增长,董家口港区将逐步拓展服务范围,全面发展港口综合物流、专项物流、商贸、信息、综合服务等功能,成为青岛港南翼新的大型综合性港区和大宗干散货运输基地。未来,董家口经济区将发展成为国家未来大宗干散货集散中心、国家重要能源储运中心和国家深远海开发综合保障基地。按照西海岸新区总体规划,到2020年前湾港区、董家口港区的吞吐能力将位居世界前三,港航经济、临港产业高度聚集,打造东北亚航运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超级大港。
  青岛市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主任刘文俭教授认为,随着港区设施的逐步完善,董家口在全球产业体系和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正日渐凸显。并且不断促进规模型、基地型、外向型、临港型产业的快速集聚。从长远来看,随着口岸开放力度的加大,必将对我市发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节点和支点作用,提升东北亚航运枢纽功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产生积极而重大的意义,同时也有利于带动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建设,更好地发挥青岛对山东半岛的辐射带动作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