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当德国学生遇上“中国书法”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6-29 09:07:00

关键词: 德国;书法;学生

  大众网青岛6月29日讯 著名书法家张颖女士应柏林艺术学院ASK的邀请,从2016年6月21日至2016年6月27日在柏林进行学术访问。6月23日至24日张颖女士在柏林艺术大学UDK举办了为期2天的别开生面的中国“书法培训课”,让外国学生零距离接触了中国书法的魅力。
  据了解,德国首席艺术学府柏林艺术大学UDK是欧洲最大也是最负盛名的艺术大学,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96年。主要分为音乐,绘画,建筑,和设计四个学院。本次参加张颖女士中国书法培训课的学生主要来自视觉设计和媒体设计专业。


  本次活动是中国书法首次走进德国最高艺术学府柏林艺术大学。活动由张颖女士的报告拉开序幕,张颖老师结合电影纪录片为柏林艺术大学的师生们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历史,中国书法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以及她在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书法展的情况。报告最后,张颖老师展出了她得意门生们的20件作品,向学生们展示了中国书法的魅力,也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让当地学生感受颇深。

  黑墨汁、白宣纸遇上了一群金头发、蓝眼睛的洋学生

  为更好地让外国学生们更好地学习和体验中国书法,张颖老师提前准备好了30多个临摹样本供柏林艺术大学的学生们练习使用。在长达2天的培训课上,她更是亲力亲为地为学员指导和示范,张颖老师新颖的教学方式也得到同学们的认可,每个学员都可以自由选择想要临摹的字,有的学习楷书,有的偏爱行书,小篆或者草书。现场的热烈气氛让张颖老师也忍不住泼墨挥毫,现场传来阵阵赞叹声。在两天的培训课程中,学生们始终保持着对中国书法的极大热情,经过反复的观摩和练习,他们不但体验了中国书法的魅力,更在最后写出了一幅幅像模像样的作品,张颖老师也对学生做出了很高的评价。

 

  同学们在张颖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交出了一幅幅令人值得称赞的作品。其中最好的两幅作品的作者更是得到了张颖老师的书法作品作为奖励。获奖的保罗表示,这对他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验,非常感谢张颖老师带他走进了书法艺术的世界。他从中国书法中感受到的哲理对他未来的人生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和无穷的魅力给柏林艺术大学师生提供了一场视觉和精神盛宴。在场学生表现出极大兴趣并踊跃提问,学生弗洛里安感慨到:“中国书法重视写作的过程和自身的修养,相比之下西方文化更注重结果,这是他们要学习的地方。”活动现场,同学们还积极讨论了书法材料的演变过程以及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对世界文明的推动作用。此次活动在讲授中国书法艺术的同时,更宣传了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让更多的德国人切身体验到这种艺术形式,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本次中国书法艺术培训课程也得到了欧洲时报,华商报,柏林日报等外国媒体的关注。在两所大学的积极配合下,张颖老师以书法的魅力征服了德国学生,也为未来书法艺术在柏林地区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的成功是一次宣传中国文化的开创之举,书法艺术应该在德国以及全世界得到更好地普及,这种艺术形式是古老而与时俱进的,这种艺术形式应得到大力地保护和宣传。而本次活动则是一个效果颇佳的尝试。这种艺术交流活动应该得到大力的支持,双方均对未来中国书法在德国的发展前景看好。德国艺术大学校方给予张颖老师极高的评价:她推动了中国书法在德国的发展,为日后中国书法的宣传和发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