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北航青岛研究院揭牌 崂山区打造"虚拟现实之都"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6-05-29 13:00:00

关键词: 北航 乐视 HTCVive OculusRift GearVR

     

  昨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世园村参展中心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市、崂山区和歌尔集团签署合作及共建协议,共同推动北航青岛研究院建设工作,将崂山区打造成中国“虚拟现实之都”。北航青岛研究院、北航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揭牌,标志着国内虚拟现实重点研发机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正式落户崂山。

  北航青岛研究院落户崂山

  昨天,青岛市和北航签署合作协议,在航空航天、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无人系统、智能制造、材料科学、信息科学、微电子、海洋科学、生命医学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记者了解到,合作双方将开展七个方面的合作内容,包括建立北航青岛研究院、北航青岛学院、北航青岛技术转移中心、北航青岛国际交流中心,围绕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开展全面合作,开展生命医学全面合作和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北航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惠彬说,北航将充分发挥在学科、人才和科研方面的优势,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青岛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建设北航青岛研究院、北航青岛学院、北航青岛技术转移中心等创新开放平台,汇聚和培养一流人才,联合开展尖端科研创新和重大技术攻关,促进高新成果转化和转移,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全力服务青岛产业结构升级。

  北航青岛研究院下设北航歌尔虚拟现实研究院与北航歌尔无人系统研究院,由北航及国内一线学者专家团队组建而成,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徐惠彬、赵沁平、王华明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昨天,这位五位院士齐聚崂山,共同给青岛的虚拟现实产业出谋划策。

  “下一步,我们将与崂山区共同推动 ‘虚拟现实之都’建设工作,共有八项举措,分别是建设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推动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创新中心落户崂山,开工建设歌尔青岛科技产业园,规划建设虚拟现实(VR)产业小镇,打造千亿级虚拟现实(VR)产业链,建设虚拟现实(VR)产业创业园区,打造虚拟现实(VR)产业众创空间,设立产业基金,大力推广虚拟现实(VR)技术应用,实现虚拟现实产业迅猛发展。”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说。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北航青岛研究院落户崂山,为崂山区产业升级注入新的动能。崂山区与北航将在信息技术、海洋环境、智能制造三大重点方向布局,在信息技术方面建设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微电子国家平台和信息科学方向国家平台;在海洋环境方面建设“龙宫一号”大科学基础设施科研基地、海洋仿生材料与技术创新中心;在智能制造方面建设首个符合工业制造4.0标准的国家智能硬件先进制造创新中心、无人系统研发中心。

  七年内VR产值达千亿元

  “虚拟现实技术近几年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崂山也是基于很现实的一种考虑,我们梳理了现有的产业基础和科研优势资源,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崂山区是适合发展和打造虚拟现实产业的。”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江敦涛说。

  去年崂山区重点推进了总投资1200亿的170个重点项目,其中42个项目开工,36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起始之年,大项目向崂山区加速集聚的良好态势继续得到保持。目前,崂山区汇集了青岛市50%以上海洋科研院所和科研人才,有6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有40多家国家和省一级重点实验室,海尔的总部和海信的全球研发中心,还有歌尔未来全球研发中心都布局在崂山区域,VR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也需要有这样的产业基础和科研创新优势。江敦涛说,从虚拟现实产业链条,从硬件软件内容运营这个角度,有很多项目和企业已经在和崂山接触,或者已经落户崂山,这些企业要素集聚将使整个虚拟现实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和丰富。

  “我们要打造生态,我们要做产业组织、产业规划、载体建设,要成立首期50亿规模的VR产业引导基金,包括我们的人才培养和集聚,北航研究院从今年就要逐步开始招收虚拟现实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有了这些人才的支撑,产业发展的生态才是最完善的。崂山区也要加大投入,在教育、文化、医疗、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等方方面面加大运用虚拟现实技术。”

  崂山区已经确定了虚拟现实产业的规划布局和发展思路是“一室引领、两园支撑、小镇集聚、多点协同”。“一室引领”就是全力支持建设赵沁平院士领衔设立的虚拟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两园支撑”,就是重点抓好歌尔青岛科技产业园、虚拟现实产业创业园建设。“小镇集聚”,就是规划建设虚拟现实产业小镇。在崂山区创智谷内,围绕芯片、硬件、应用研发、VR内容制作与运营、设计创意等领域,重点引进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加快虚拟现实产业集聚,促进产城融合,形成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崂山VR小镇,倾力打造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链。“多点协同”,就是构筑要素齐全的虚拟现实产业生态系统。重点推动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创新中心落户崂山,建设虚拟现实产业垂直领域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加速器等载体。

  “我们要打造垂直领域的虚拟现实产业,希望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在虚拟现实产业园区,集聚500家左右的虚拟现实相关的产业,争取虚拟现实产业产值能够达到300亿元左右,未来用五到七年的时间,集聚1000家相关产业的企业,整个的产值规模争取达到1000亿左右,形成一个千亿级规模的虚拟现实产业集群。”江敦涛说。

  高三学生秀航模绝技

  直升机航模直冲云霄引来声声赞叹,场内无人机、六足机器人、VR眼镜展示让人叹为观止……昨天上午,仪式结束后,合作方还给参会者展示了一次“高科技秀”。

  北航航模队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航模特技展演,该航模队连续11年夺得全国航模冠军,2012年还获得了世界航空设计大赛的冠军,这也是该航模队在青岛的首次表演。

  今年报考北航航模特长生的青岛高三学生王铂霖,从小就喜欢玩航模,这次被北航航模队邀请过来,给大家展示他的直升机航模绝技。在王铂霖的操控下,直升机时而盘旋翻筋斗,时而竖翻倒飞,还在天上划了一个360度的圆。

  在科幻电影上,你是不是看到过有机器人在外星球上探路行走、采集样本呢?记者看到了一款“多旋翼空中操作机器人”,北航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机器人就能实现这些功能,这是“下一代飞行器”,已经申请了10多项发明专利。还有一款“六足机器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机器人可以给孩子讲故事、陪着孩子玩耍,还可以应用在表演、教具、竞赛等方面。

  记者在现场还见到了一款PicoNeoVR眼镜,参观者戴上它,坐在旁边的飞船模拟器上,就可以玩空战。中间的茶歇时间,观众们被一个“自动手臂机器人”吸引住了,这个机器人很灵巧,冲调咖啡时可以控制温度,来回晃动杯子,很快一杯咖啡就冲调完毕了。

  啥是虚拟现实

  什么是虚拟现实(VR)?它现在发展的趋势是什么呢?在论坛上,专家做了一一解读。虚拟现实技术被称为 “下一代互联网”,是通往多个产业至高点的重要渠道。青岛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全面合作,标志着我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产业应用与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我市着眼于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总体部署,将充分发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研发能力和歌尔集团在智能硬件领域的技术优势、市场转化优势,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扩大研发规模,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发展。

  虚拟现实 (VR)经历了探索、实践、发展、爆发一系列演进史,2015年被业内广泛称为“VR产业元年”。2015年3月,HTC和Valve合作开发的VR设备HTCVive首次发布;2015年6月,Ocu-lus正式发布了消费者版OculusRift头盔和Touch控制器;2015年11月,三星宣布GearVR消费者版正式开放预售。国内互联网企业集体发力VR,百度和腾讯2015年12月均宣布进军VR市场。乐视2015年12月发布了VR产品。暴风魔镜、腾讯和HTC等代表企业都提出了各自的开发者支持计划,同时也推动了更多开发者进入VR领域。

  虚拟现实(VR)被称为“下一代互联网”以及“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目前,整个VR的生态圈初步形成,用户、技术、硬件、内容、开发者、渠道、资本7股力量共同推进VR产业发展的生态圈。VR硬件的竞争如火如荼,随着VR成为大势所趋,VR眼镜成为目前VR头盔设备的主流形态。据预测,10年内全球虚拟现实产业的规模将达到800亿美元。我市将抓住机遇,从研发、硬件、应用等三方面入手,组建公共研发平台、高端人才团队,让更多更好的项目落地、转化,为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李佳宁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