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山大青岛校区图书馆封顶 预计今年底完工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5-29 07:29:00

关键词: 校区 图书馆建筑 图书馆建设 完工 校园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主体工程日前顺利封顶,整个校区的立体轮廓愈加充实。作为山东大学与我市合作共建的项目,图书馆工程由市城乡建设委建筑工务局具体组织建设,预计年底建设完工。建成后,将同时面向校园和社会开放,预计馆藏容量达300万册,日均可接待读者1万人次。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在空间规划上有两条突出的轴线,一条是学生会堂连接博物馆的南北轴线,另一条是校园西侧主入口通往东入口的东西轴线,图书馆就位于两条轴线交叉点的东侧,处于校园的核心位置。图书馆地下1层,地上 12层,建筑高度 66米,是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最高的单体建筑。利用空间布局和建筑高度上的优势,图书馆设有观光平台,在此可以俯瞰整个校区的壮观景色。图书馆建筑造型充分结合我市地域特色,内部空间采用开放式布局,建筑顶部采用无屋顶透明天窗设计,光线通过天窗可直达楼内各层。这座总建筑面积8.16万平方米的图书馆,将同时面向校园和社会开放,预计馆藏容量达300万册,阅览坐席 6000个、网络节点3000个,日均可接待读者1万人次。

  图书馆工程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设计,通过应用地源热泵、天然采光、节能设备等,极大降低建筑能耗,生态环境效益得到保障。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图书馆建设中得到广泛运用,通过此项技术模拟建筑实物建造安装过程,实现了对设计和施工组织过程的科学优化和全程预控。目前,图书馆工程已获“山东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青岛市优质结构奖”、“青岛市标准化管理样板工程”等多个奖项。(记者 傅春晓)

  相关链接

  我市共有13家公共图书馆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共有13家公共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其中包括青岛市图书馆、市南区图书馆、市北区第一图书馆、市北区第二图书馆、李沧区图书馆、城阳区图书馆、崂山区图书馆、开发区图书馆,莱西图书馆、即墨图书馆、胶州市图书馆、胶南图书馆、平度图书馆。这13家公共图书馆已全部实现了通借通还,这也就意味着,市民只要在13家图书馆中任何一家办理了通借通还服务,就可以在这些图书馆内借书、还书。比如,李沧区的市民如果到市图书馆借书,看完后可以就近在李沧区图书馆把书还上,不用再跑远路。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李佳宁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