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2中老师支招高考:留出成绩预期 四招对付焦虑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5-29 07:29:00

关键词: 高考 考生 老师的话 支招 闯关十锦囊

  再过10天,岛城的高三毕业生就将踏入考场,迎来高考。6岁进入小学,18岁高中毕业,12年4380多个日夜,他们的每滴汗水每分付出,都将在两天的高考考场上被检验。在距离高考10天的时间里,本报开设《闯关十锦囊 助你上考场》系列,每天一篇高考贴士,从心理、知识、发挥、营养、后勤、临场、意外等多角度,帮助考生和家长迎战高考、轻松上场。

  12年的学习成果,两天的时间进行检验,对每一名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来说,高考临近心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更好地放松心情,顺利闯过心理关,昨日,记者采访了青岛二中心理教育高级教师曾莉。“高考是对孩子们的第一次人生磨砺,是第一块人格的试金石。高考不只是考察智力,更考察心理承受力,还考察人生观、价值观。”面对高考,曾莉建议考生首先有一个客观的自我期待,同时要明白:一定程度的焦虑对学习、考试都是有好处的,只有过度焦虑才影响学习的效率。

  记者 王晓雨

  应对紧张 适当运动娱乐

  每年临近高考前,总会有学生对成绩产生预期恐惧。“面对高考结果的不可知性,许多同学出现‘就怕万一’式的担心,对成败或高考结果的期待无弹性、不留让步的空间、不能允许出一点点差错,一错就慌乱溃败。”曾莉觉得,这种预期恐惧对当前的学习和高考都是不利的。她建议考生可以这样自我开解:虽然平日学习也有不少薄弱环节,但以往的成绩也证明自己是有一定实力的,现在的任务是要有条不紊地复习,保持良好的心态去迎考,只有不为高考担心才能保证正常乃至超常发挥。所以,要放弃对高考结果的过度关注,将精力更多地投到当前的学习上。

  曾莉告诉记者,很多考生会出现“别人都在学,就我学不进去”“我是个易紧张的人,一旦高考前紧张,就全完了”的自我暗示,考生既不应该把别人想象的很好来吓唬自己,也不要觉得别人不会紧张。正确认识紧张,允许自己紧张,不过度关注紧张,做起题来,紧张自然消失。曾莉还建议考生不能控制思维时,那就去控制行动。考前复习是紧张的,大脑需要更多的氧气和养料,这就需要适当增加运动和娱乐,以放松精神、增加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提高效率。

  消除压力 多听老师建议

  考生在最后的备考中,除了要面对自己内心的各种情绪变化,还要接触父母、老师、同学,他们的情绪和行为同样也会影响考生。曾莉说,这时考生需要用良好的人际环境,赢得良好的心理环境。部分父母常常会唠叨一些正确的废话。“有时会干预考生具体的学习方法和计划,有时会谈论一些有关高考的话题,如果不想听,好好跟父母说,或者写个纸条给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

  在采访中,曾莉也列举了一些考生正确与家长沟通的方式,比如“请信任、相信我,相信我的判断,当我需要帮助时,会主动提出来。”“请给予我自由的休息时间与私人空间,使身心得到自主的修整。”这些准确心平气和的表达,既可以把考生此刻的心情传递给父母,又可以准确表达需要父母做点什么或不做什么。这些做法可以帮助考生了解自己的外源性压力,争取各方力量消解这些压力。

  此外,在与老师的交往上要信任老师。“听老师的话,他们已经经历过N届高三了。他们没有理由坑害你,更没有理由为一些鸡毛小事与你斤斤计较。”曾莉说。

  家庭环境 少唠叨少干预

  在每一年的高考中,不仅考生会紧张,家长也同样会出现心理波动。曾莉给家长的建议就是“Do as usual”(像平常一样对我)。她建议家长首先情绪要力求稳定,“家长心态越稳定,对孩子的心理支持力度就越大。因为情绪是相互感染的。”家长要用成年人的人生智慧客观、理性地看待高考,特别是孩子在家备考期间,家长要摆脱各种外界的和内在的干扰,冷静对待各种事情,包括冷静对待孩子的极端情绪。同时,家长还要保持心情愉快,有的家长担心孩子考不好,整天紧张、焦虑、愁眉苦脸,这一切都逃不过孩子的眼睛,会给孩子带来无名的压力。而家长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会形成一种温馨的心理氛围,进而消除孩子的抑郁、焦虑、苦闷,使孩子有一份更愉快的心境。

  在实际的行动上,曾莉希望家长给孩子创造安静的心理环境。“不只是少会客、少打电话、少看电视等,还包括给孩子安静的心理环境。”她建议,家长首先少唠叨,不要反复叮咛抓紧时间、要认真、一分之差就会落榜等等。这些话大多是正确的废话,孩子听得太多了,只会心生厌烦破坏心情。其次要少干预孩子学习方法、计划,指点往往起不到多少积极作用。第三少谈论有关高考的话题,尤其要慎重传递小道消息。

  自我调整 聊天疏泄情绪

  “家长在高考前适当地关心孩子是应该的,特别是生活上的一些问题有必要照顾周全。但要注意不要过度。”曾莉说,高考前很多家长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过度关注孩子,一会给孩子吃点、一会给孩子喝点,一是干扰了孩子的学习,二是给孩子增添心理压力,怕考不好对不起父母,对高考也产生更多的恐惧。另外,她觉得家长也不要过分顾忌,说话悄悄的,做事蹑手蹑脚,让孩子感觉到家里的空气都充满紧张的味道。

  曾莉认为,孩子在高考前心情波动较大、情绪烦躁不安、心态不好等很常见,这时家长可设法帮助孩子。“如经常跟孩子聊聊天沟通,让孩子把心里话说出来,就达到了疏泄情绪的效果,如能客观地帮孩子加以分析、引导,就更好地帮助了孩子。”另外,要让孩子保持与外界的正常接触,尤其是同龄人的交流,他们在一起或相互鼓励、或“同病相怜”,都是一种有效的情绪疏泄方式。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李佳宁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