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地铁13号线设计时速120公里 一期土建年底完成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2016-05-19 17:47:00

关键词: 青岛;地铁;13号线

青岛红岛-胶南城际轨道交通工程方案图。

地铁13号线正在架U梁。

地铁13号线正在架U梁。

架好的U梁。

青岛市西海岸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13号线建设情况。

施工方介绍建设中的灵山卫停车场。

  大众网青岛5月19日讯记者 高忠业)今天,大众网记者在青岛地铁13号线建设现场了解到,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首条轨道交通线,地铁13号线将于今年底完成一期土建工程。青岛地铁13号线总投资268亿元,全长70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线路起自青岛西海岸新区嘉陵江路站,终于董家口火车站,共23个车站,可实现与1号线、6号线、12号线的有效换乘。
  今天上午,在青岛地铁13号线大珠山站,施工人员正在为一期项目架U梁。施工方中交总部总工程师李维洲介绍,13号线全线的U梁预制全部采用先张法“一串三”工艺拉张施工,这种工艺在青岛地铁首次使用,一个月可出U梁130片。利用这种工艺预制的U梁不仅能有效减少噪音,而且成本仅有以前的一半。
  李维洲称,截至5月中旬,13号线一期工程土建部分已完成约52.8%。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120万立方米,主体结构5.32万立方米,完成高架区间U梁预制390榀,架梁170榀。到今年年底,一期工程的土建部分将全部完成。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在地铁13号线灵山卫停车场,青岛市西海岸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者永介绍,灵山卫停车场及出入段线工程主要建设运检库、综合楼、洗车库、变电所等,主要停放地铁车辆。作为全市首个加盖停车场,顶部盖上将进行绿化,设立运动场等。
  王者永说,13号线也是青岛首条采用PPP模式的轨道交通工程。由政府资本与具有投资管理经验的金融机构发起设立地铁13号线基金,作为社会资本参与项目,提高项目融资的可获得性;采取公开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降低政府融资成本与平滑政府财政支出,激发施工类企业投资积极性,实现投入产出杠杆效应的“多赢”局面。与13号线一期工程投融资模式相比,二期项目投融资模式年均节约资金成本7550万元。
  青岛地铁13号线位于西海岸新区,总体呈东北-西南走向。线路正线全长约70公里,设车站23座,其中地下站9座,高架站14座,平均站间距3.16公里。青岛地铁13号线是青岛西海岸新区首条地铁轻轨线路,也是目前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线路投入运营后,不仅可有效改善新区人民出行,串联起董家口经济区、琅琊台风景区、大珠山国家森林公园、凤凰岛国际旅游岛等功能区,更为重要的是,13号线通过与1号线、6号线、12号线等多条地铁线路的换乘,与青岛主城区实现了有效连接,对于提升城市品质,辐射带动新区及周边区域发展,构建大青岛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