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董家口建国际木材交易产业园 总投资100多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6-04-25 14:00:00

关键词: 木材检验 红脂大小蠹 林业有害生物 木材贸易 产业园

     

  日前,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2015山东省进境木材统计数据。岚山、黄岛、董家口等口岸已成为木材进境口岸群,董家口还将打造国际木材交易产业园。该产业园总投资100多亿元,将成为我国北方沿海地区重要的木材贸易和加工基地、林业生物质能供应基地、木材加工企业总部及木材创意生产基地。 记者 李沛

  山东进口木材总量破千万

  我国既是世界上木材及木制品生产大国,又是消费大国,同时也是人均占有和可供消费森林资源很少的国家,因此我国木材对外依存度较高。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山东地区依托口岸及腹地木材加工产业发达等优势,木材进境量逐年迅速增长,2015年山东省进境木材 (原木及板材)总量突破1000万立方米,占全国总进境量的1/6,并逐渐形成了以岚山、黄岛、董家口、蓬莱为代表的木材进境口岸群,进境木材数量的增加也带动了相关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投资百亿将建成三大园区

  董家口规划建设总投资100多亿元、占地500多公顷,年进口原木400万立方米,年产基础材料80万立方米、实木家具500万件的青岛国际木材交易产业园,打造我国北方沿海地区重要的木材贸易和加工基地、林业生物质能供应基地、木材加工企业总部及木材创意生产基地。

  该产业园将以木材和木制品贸易为核心,大力发展木材物流贸易、出口型家居用品生产、林业生物质能供应和林业装备制造业,将董家口打造成为国家进口木材资源储备加工交易基地和林业生物质能产业示范区。整个产业园将采用“三园多区”布局模式。第一园区包括木材物流中心、综合服务区及基础材料生产区;第二园区包括出口型家居用品生产区和家居用品展销中心;第三园区为主要生产区,包括家居用品生产区、林业生物质能生产区、装备制造区和木创意产业园区。

  截获有害生物7858种次

  随着木材进口量的迅猛增加,美国白蛾、松突园蚧、湿地松粉蚧、红脂大小蠹、长林小蠹等外来林业有害生物侵入风险也随之增加。 2015年12月25日,巴拿马籍散货船“福宁”轮装载39316.786立方米新西兰原木靠岚桥港1号泊位开始卸货。在卸货过程中,检验检疫人员多次检出活体昆虫,经日照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鉴定为检疫性有害生物长林小蠹。2016年1月4日,日照检验检疫局随即向浙江物产国际贸易公司下达《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日照检疫处理有限公司对该船货物进行了严格的熏蒸处理。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至今,山东口岸在对进口木材检验检疫过程中,累计截获有害生物7858种次。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