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地铁2号线设22站 车站装修方案听你意见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2016-04-23 14:09:00

关键词: 青岛;地铁;2号线;车站装修;意见

青岛地铁2号线站点图。

  大众网青岛4月23日讯记者 高忠业)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从4月24日至30日,青岛地铁集团将在位于青岛市崂山区东海东路78号的青岛规划展览馆,对地铁2号线车站装修空间一体化设计方案进行公示,市民可通过公开展示现场填写调查问卷,或登录青岛地铁官方网站http://www.qd-metro.com/ 或发送电子邮件至qddtzgb@163.com反馈意见及建议。青岛地铁集团将根据市民意见及建议,对方案进行调整优化。
  地铁2号线共设22个站,是青岛市开工建设第二条地铁线路,也是连接青岛东部、西部及北部,加强新旧商业文化城区关系,推动青岛轨道交通网络建设的一条骨干线路。地铁车站作为轨道交通枢纽节点,室内空间装修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
  设计前期,青岛地铁邀请了著名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杜大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院院长、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等国内公共设计领域大师以及多位专业人士及青岛文史专家学者,组成青岛地铁艺术设计专家委员会,首次提出地铁车站室内装修、公共艺术品、导向标识、广告设置、机电安装一体化设计的全新理念。专家们提出地铁室内装修空间一体化设计应充分体现青岛特色,色彩鲜明,打造具有当代性、唯一性的公共艺术空间,增强地铁建筑的艺术感。经过专家们多轮专题讨论、审查,认为地铁2号线室内装修空间一体化方案基本可行。
  车站室内装修一体化设计遵循渗透性、连续性、过渡性、舒缓型、整体性原则,简约明快,运用蔓延设计手法,尊重城市历史和城市文化,在满足地铁功能性的同时,把握好“空间、功能、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着重体现出符合青岛城市的独特气质。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共设置22座车站,根据地理特色和文化背景,车站装修空间一体化设计划分为标准站、重点站。
  标准站设计整体风格主要是在全线统一中体现变化,以色彩为标志,线面结合,秉持“简化车站内部装饰风格,体现工业艺术化”设计思路,暴露顶板管线,利于管线检修,降低了装修成本,达到了同步设计、节约投资、避免重复、合理利用空间的目的。
  重点站设计则凝聚站点周边文化特色,做到“一站一故事”的理念,运用地域性独特元素,旨在提升青岛地铁的精细化、艺术化和个性化水平。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