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发布食品生产质量监测报告 关停36家小作坊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6-03-16 16:54:00

关键词: 青岛;发布;小作坊;监测

  

小作坊食品专项抽检不合格情况(部分)。


  大众网青岛3月16日讯(记者 王悦音)日前,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5年青岛市食品生产环节质量监测分析报告》,对全市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状况进行了全面监测,报告显示,青岛市食品生产企业快速增长,抽检合格率持续提高。乳制品等15大类高风险产品年度抽检合格率达100%。不合格批次主要集中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全年关停36家不达标小作坊。去年一年共接到市民有关食品生产投诉807件,较以往减少三成。
  2015年,青岛市有获证食品生产企业1289家、同比增长9.24%,青岛成为全省食品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城市。去年开展食品生产环节质量抽检合格率持续提高,其中,国抽875批次,7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9.20%;省抽1040批次, 14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8.65%;市抽4602批次, 92批次不合格,合格率98%,同比提高0.94%,青岛市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继续稳定向好。
  根据抽检数据综合分析发现,青岛市乳制品和特殊膳食食品、粮食加工品、速冻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饼干、蜂产品、罐头等15大类产品年度抽检合格率达100%,高风险产品稳定保持了较高的合格率。抽检不合格产品则主要集中在干制海产品、酒类、糕点、饮料、调味品等五类产品,产品风险相对较低。不合格因素以生物性和化学性污染为主,不合格原因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微生物超标占45批次,占不合格原因近八成。从抽检不合格的113批次(含4批次补充抽检外地企业)产品生产企业规模来看,中小企业占了97%,主要集中城乡结合部和农村。
  报告显示,青岛市的小作坊产品抽检合格率有所提升。青岛市食药监局对全市小作坊实行“告知性备案、目录管理、公开承诺、严格质量标准、全覆盖抽检、鼓励实行标签标识”监管措施,监管全覆盖。抽检小作坊产品251批次, 32批次不合格,主要品种是熟肉制品和糕点,合格率86.1%,同比增长14.1%。全年关停达不到要求的小作坊36家,依法查处禁止小作坊生产目录内品种的生产者和黑作坊19家。
  总体来看,去年全年“12331”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群众对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投诉举报807件,同比减少31.38%。青岛食药监局将继续重点督查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使用和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措施。通过开展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类分级监管,保障青岛市民的食品安全。 
    附:小作坊食品专项抽检不合格情况统计表.docx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