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2015年"青岛教育大事"评选:教育信息化成热点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魏海洋   2016-01-20 10:25:00

关键词: 教育公平 教育评价 青岛模式 标准化食堂 半岛网

   为回顾全年教育发展,盘点全年教育实绩,青岛市教育局启动了2015年“青岛教育大事”评选活动。1月19日,经网络投票和多方评议,结果正式揭晓。当选的15件事项和其余14件提名事项集中体现了2015年全市教育领域的改革创新和突出亮点,展示了青岛教育改革发展成就。记者从榜单中看到,“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召开”排名第一位,备受关注。校园足球、基教改革、标准化食堂建设等一些涉及基层民生的教育热点也位列其中。

  教育信息化成年度热点词汇

  “2015年,青岛教育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学有优教新期待,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完成。”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说。而记者从当选的2015年“青岛教育大事”中看到,“教育信息化”无疑是去年的年度热词。排名第一位的教育大事是“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召开”,2015年5月,大会在青岛召开,会议发表《青岛宣言》,92个国家的33位部长、20位副部长、18名大使,300多名国际代表和200余名国内代表参加会议,观摩了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另外,排名第6位的教育大事是《青岛市“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6-2018年)》出台,也提到了教育信息化的元素。结合青岛教育实际,市教育局编制了《青岛市“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并于2015年10月27日以市政府名义向全市印发。排名第2位和第3位的教育大事被校园足球和职业教育收获囊中。

  去年,岛城成立全国首个校园足球协会,全国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批准青岛市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而这个试验区全国仅三个。历经两年多,《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于2015 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共8章59条,设定了总则、学校、教师和学生、校企合作、职业培训、保障措施、法律责任和附则等内容,很多条款在全国都具有创新性。青岛市也是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以后,首个出台职业教育地方性法规的城市。

  提前5年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公布的15件教育大事中,事关青岛教育改革的要事位列其中。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5年平度、莱西作为青岛市最后一批接受国家验收的县(区、市),顺利通过验收,在全国提前5年全面完成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战略任务。“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学生获得基本相同的教育公共服务,惠及每一个家庭,为教育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是岛城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青岛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齐光辉说。

  去年青岛为了解决当前推进课程改革遇到的突出问题,在山东率先出台《关于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意见》,构建适合学生发展要求、具有时代特点和青岛特色育人机制确定了具体的目标任务。到2018年,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教学改革成果,培养一批在全国有知名度的教学改革领军人才和知名学校。“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大举措。”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说。

  2015年6月21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青办发〔2015〕20号),主要涵盖了深入实施中小学德育综合改革、课程教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育评价制度改革、教师管理和培养培训机制改革、创新社会力量办学体制等10个方面改革措施。

  新建、改扩建120所幼儿园

  在教育大事中,一些与学生和家长密切相关的事情上榜,让教育大事更接地气。2015年青岛继续将建设20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列入市办实事,市、区市二级政府累计投入专项建设资金1.3亿元,其中,市本级财政投入资金1200万元,建设212所标准化食堂,惠及学生22万人,带动全市中小学供餐工作和教育后勤保障水平的整体提升。“改善、提高了学生就餐条件,学校食堂流程、设施设备更加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管理水平得到提升,保障了食品安全。”国家食药总局餐饮管理组专家靳晓梅认为,这项举措有利于实施学生营养干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受到家长、社会好评。

  2015年3月,青岛确定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0所。截至2015年底,全市按照省定办园条件标准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20所,提供优质学位2万个,超额完成市办实事任务。十二五以来,青岛市连续4年将幼儿园标准化列入市办实事,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969所,提供学位17万个,全市90% 以上的规模幼儿园达到省定办园条件标准,全面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细数15件教育大事,还有一些要闻上榜。2015年3月青岛市教育局率先启动“岛城教育家成长”系列论坛,启发更多校长、老师来思考教育问题、更新教育观念、破解教育难题、创新教育实践,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支教岛,青岛被确定为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单位,青岛市被教育部列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地区,青岛市中小学在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中获两金两银,教育行政审批与执法改革形成“青岛模式”,这些教育大事都在榜单中。

  2015年“青岛教育大事”当选事项

  1.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召开

  2.青岛市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3.《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正式施行

  4.青岛各区市全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

  5.支教岛,教师的希望工程

  6.《青岛市“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6-2018年)》出台

  7.青岛市出台《关于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的意见》

  8.深入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工作

  9.举办高端系列论坛,助力岛城教育家成长

  10.建成212所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

  11.青岛被确定为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单位

  12.新建、改扩建100所幼儿园

  13.青岛市被教育部列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地区

  14.青岛市中小学在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决赛中获两金两银

  15.教育行政审批与执法改革形成“青岛模式”

  记者 魏海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