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虚假兼职成网络诈骗重灾区 举报用户90后过半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景毅   2016-01-19 09:28:00

关键词: 用户;90后;猎网;虚假

     

  半岛都市报1月18日讯(记者 景毅) 2016年伊始,全国第一个网络诈骗举报平台猎网平台根据去年网友举报的24886例网络诈骗案例,分析并发布了《2015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去年猎网平台接到的举报案件总损失金额为1.27亿余元,人均损失5106元。从举报用户的年龄上看,90后受骗占总数的一半多。

  报告显示,2015年从受害者性别差异上看,男性受害者占比68.3%,是女性的两倍,其中男性人均损失4807元,女性为5729元。猎网平台负责人裴智勇表示,尽管女性的人均损失较男性略高,但与往年数据对比发现,2015年,男性被骗的人均损失较上一年增长了157%;而女性被骗的人均损失较上一年增长136%,“2015年,男性受害者人均损失增长率首次高于女性”。

  从举报用户的年龄上看,90后的网络诈骗受害者占所有受害者总数的51.7%,其次是80后占比34.1%,70后占8.7%,其他年龄段仅占5.4%。

  猎网平台收到的全国用户有效理赔申请的24886例网络诈骗案例举报,在所有举报的诈骗案情中,虚假兼职诈骗连续三年成为举报数量最多的诈骗类型,共举报8677例,占比34.9% ;远远超过排在第二的网游交易的2059例(占比8.3%)。

  而从涉案总金额来看,金融理财类诈骗损失最高,达3768.6万元,人均损失31775.5元,占比为29.7%。这是因为涉及到购买金融产品,每笔交易的金额都比较大。由于诈骗案例数量较多的原因,虚假兼职类诈骗损失金额紧随金融类之后,涉案总金额为2043.2万元,占比为16.1%。

  2015年,猎网平台共收到全国用户有效理赔申请的网络诈骗举报24886例,从用户举报情况来看,广东以3040起位居首位,山东、河南、江苏和四川则分列二到五位,举报量分别为3040起、1992起、1480起、1395起和1354起。这5个地区用户的举报数量约占到了全国用户举报总量的37.5%,成为被骗的集中区域。向猎网平台举报的网络诈骗数量最多的三个城市是:北京(806)、广州(660)、深圳(622)。举报人人均损失最高的三个城市是:济南(16479元)、哈尔滨(11170元)、天津(11041元)。

  此外,2015年还出现了一些新的骗术,如围绕微信这一社交工具,衍生出了公众号申请诈骗,微信提现诈骗,公众号AA红包诈骗,微信游戏诈骗等诈骗活动。也有利用受害者不了解某些业务的特点,来骗取钱财的诈骗,例如银行账户资金异常变动诈骗、短信保管箱盗刷等。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