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求职平均薪酬5664元 网游业月薪达8063元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封满楼   2016-01-13 09:25:00

关键词: 薪酬水平 网游行业 企业人才库 财会岗位 网游业

   智联招聘昨天发布了《2015年冬季青岛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青岛2015年冬季求职平均薪酬达到了5664元,虽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070元,但比2014年同期的3703元高出了近2000元。其中,网络游戏和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跻身青岛高薪行业前三甲。

   成都工作最难找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各城市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供需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来看,成都以57.6的竞争指数高居榜首,其次是沈阳,竞争指数为57.0;北京以50.7的竞争指数排名第三。与第三季度的竞争指数相比,可以看出,成都和沈阳的竞争指数依然在数一数二的位置,而北京的竞争指数上升到前三名。总体来看,冬季求职期竞争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中,除了北京和深圳两个传统的一线城市外,其他竞争比较激烈的城市均属于新一线城市,如成都、沈阳、西安、大连、天津、长春、苏州、哈尔滨等。专家分析说,新一线城市在生活压力、生态环境等方面越来越有吸引力,而这些城市本身的经济发展状况也比较好,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白领,新一线城市在经济结构、行业构成的多样化方面仍然不及传统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收和消化与人才的供应之间尚有一定差距,因此,这些城市的职位竞争压力也比较大。青岛供需竞争指数为24.5,位列全国第21位,与2014年冬季基本持平。

   青岛薪酬全国排21位

   分析数据显示,2015年冬季全国32个主要城市职位平均薪酬6070元,相比秋季,略有增长。从各城市平均薪酬水平来看,北京依然稳居全国主要城市月薪第一名的位置,平均月薪为9227元,上海的平均月薪排名第二,为8664元。深圳以7728元的平均月薪位居第三位,但与北京和上海的平均薪酬水平差距略大。杭州以7097元的月薪超过传统的一线城市广州,排名第四,广州以6913元的平均月薪稍逊于杭州。青岛2015年冬季求职平均薪酬达到了5664元,虽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070元,名列全国第21位,但比2014年同期的3703元高出了近2000元。从不同区域分布来看,除了一直经济发展状况良好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及作为后起之秀的杭州,东部沿海城市(如苏州、宁波、南京等),在西南部经济发展进步飞速的成都和重庆的薪酬水平都进入到全国前十的位置。长三角、珠三角城市圈内的城市,薪酬水平表现可观。太原、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城市的薪酬水平位于榜单最末位,东北三省的省会薪酬水平不高,从侧面反映了东北地区经济转型困难较大,在全国纷纷调整最低工资水平时,东北地区依然没有进行调整。太原一直发展能源经济,在全球能源产业遭遇挫折时,太原也未能幸免。

   房地产最不好找工作

   智联招聘在线数据显示,从各行业的竞争指数来看,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竞争指数最高,为63.1,排在第二位的是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竞争指数为46.9,环保行业以45.4的竞争指数排名第三。总体来看,与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紧密相关的行业占据了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前列。随着房地产行业发展受限,除了一线城市供不应求外,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恢复较慢,去库存不理想,房地产行业的企业发展对人才的消化不及之前高歌猛进的时期,因此求职竞争最为激烈。从青岛地区2015年冬季各行业的竞争指数来看,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能源/矿产/采掘/冶炼的竞争程度在青岛排名第三。此外,环保行业和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烟酒/日化)的竞争也较为激烈,竞争指数进入了青岛地区的前五位。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发展不利,去库存的压力较大,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持续下滑,房地产行业兼并重组现象较多,导致房地产行业的就业竞争比较激烈。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改造,使得重工业对人才的吸纳能力下降;而全球能源价格下跌,对能源行业造成了较大影响,导致能源行业的就业环境也不太理想。

   青岛财会岗位竞争最激烈

   从青岛地区2015年冬季各职业的竞争情况来看,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是财务/审计/税务、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和交通运输服务。此外,人力资源和高级管理的竞争也较为激烈。青岛地区竞争指数排名前五的职业大多数与职能性、支持性部门相关,如财务/审计/税务、人力资源、高级管理等。这些部门的岗位数量有限,而求职者众多,导致竞争激烈,竞争指数较高。此外,房地产市场发展密切相关,青岛地区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的职业竞争也比较激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持续下滑,导致相关的建设开发人才需求降低。交通运输服务因门槛较低,职业流动性高,吸引了较多的求职者,职位竞争也较为激烈。

   网游行业月薪达到8063元

   从青岛地区2015年冬季各行业的薪酬情况来看,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的薪资水平最高,为9246元,其次是网络游戏行业,月薪为8063元。再次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平均月薪为7815元。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一直以工作压力大但待遇高而闻名,此次的数据也再次体现了这一说法。网络游戏行业受益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发展较为迅猛,对人才的需求较高,导致行业的薪资水平也水涨船高。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由于行业利润较高,薪资水平也较为可观。高薪行业往往意味着高压力,对求职者的要求也比较高,智联招聘专家建议求职者在选择工作时需量力而行,保持理性,综合各方面因素进行职业的选择。专家表示,企业的招聘与白领的人才流向能够从侧面反映出青岛地区经济的发展动向,尤其是白领求职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社会观念和舆论的引导,此次提供数据分析能够为广大白领在择业时提供指导,也期待更多的企业能够参考才情数据,在人才招募和企业人才库建设方面做出更有针对性地规划。(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封满楼)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