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生完老二老大喊我"阿姨" 如何安抚失落的老大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郝春梅   2015-12-14 09:00:00

关键词: 家长;夫妻关系;爸爸妈妈;走神

     

  “妈妈,我和弟弟你到底更爱谁?”“你看吧,你给妹妹两个,给我一个,我算是明白你最亲谁了!”“我生完老二以后,月子里,老大都管我叫阿姨了……”

  日前,在宁夏路第二小学举办的“手心手背”家长沙龙上 ,针对二胎家长们提出的难题,市家庭教育讲师团首席专家于明东给大家送来了一堂生动活泼而又醍醐灌顶的意识觉醒课:要诚恳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的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任何哄骗孩子的回答都不对,夫妻关系是家庭关系中唯一的法律关系,需要放在第一位来经营维系,夫妻关系稳定、亲密了,孩子通常差不了,“做父母的不要让孩子替你们操心”。

  家有俩娃,就一定要比较吗?

  在宁夏路第二小学组织的这堂“手心手背”家长沙龙心理课上,学校教导主任管宏丽现身说法,表达了二胎家庭中处理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所存在的问题,“我是姐姐,我有个妹妹,因为我从小就乖巧听话,所以家长总是说,你看看你姐姐怎么怎么好,怎么怎么优秀,说我妹妹你怎么怎么不好,哪里做得不对”,其实,家长在这样表达的时候,目的是希望给妹妹树立一个榜样,让妹妹更好,但是实际的效果是,姐姐会不自觉的通过让自己更听话、更优秀来获得家长的认可,而对妹妹则是一种心理上的隐性伤害,“尤其从事教育以后,越来越觉得这样处理的弊端,相信很多二胎家庭都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

  市家庭教育讲师团首席专家于明东落座以后,以更加亲切的方式与家长们互动,“先说说大家都有哪些困惑和问题吧”。话音刚落,在场的爸爸妈妈们就打开了话匣子,“现在两个孩子一个八岁,一个四岁了,总是爱争东西,物质的,精神的,啥都争”,这位妈妈焦虑地说,“两个孩子都曾经在单独跟妈妈相处的时候 ,问过我到底最爱哪一个,其实咱说实话,在生老二之前,我觉得自己会爱老大多一些,毕竟老大出生早,已经一起生活了好几年,可是老二出生以后,你就明显地感觉,虽然老二来得晚,但是也是一样爱,真的是手心手背都是肉,两个一样爱”,这位妈妈向于明东老师请教:“你说面对这样的问题,我应该怎么回答?”

  关于更爱谁,任何哄骗都是错误的

  果然,于明东现场就做了个小型调查,在场的爸爸妈妈们遇到这种问题都是怎么回答的,或者一旦孩子提出来,你会怎么回答?问题一抛出来,答案就五花八门了。一位妈妈分享道:“是谁问的,我就说最爱谁,老大问就最爱老大,老二问就最爱老二”,还有一位机智无比的爸爸答道,“最爱老婆”,把全场的人都逗笑了,还有的人表示会告诉孩子,两个都爱,但是也遇到过被孩子逼问必须要说出最爱哪一个的情况。

  面对这几种答复,于明东说道,任何欺瞒、哄骗对孩子来说都不好,“如果因为现在老二太小,还不懂这些,你就这么回答老大,等老大慢慢发现,你是在骗他的时候 ,他会更失落”,而“最爱老婆”的回答虽然颇有技巧,但也有点打擦边球的感觉,家长最应该做的是:“无论孩子是否太小,是否能听懂,是否能明白,你都要明白无误、清清楚楚、非常诚恳地告诉他,没有更,爸爸妈妈爱你和弟弟/妹妹/哥哥/姐姐一样多,爸爸妈妈的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于明东说,每个孩子都有一定的独占性,想占有你的一切,面对孩子提出的“你为什么给他买了俩,只给我一个,还说爱我”的质问,父母要告诉孩子,无论哪一个孩子出了问题 ,爸爸妈妈都想要替他承担,只是在物质、时间的分配上可能会不一样,“照顾小的多,不一定爱你更少了,爱的表现不一定是具体的时间、行为和物质”。

  “生完老二,老大管我叫阿姨”

  现场还有一位妈妈李女士“泣血”相告:我生完老二以后,在月子里的时候,有一天老大从幼儿园回来趴在我的床边,那个时候我正在喂奶,她就不吵不闹地叫了我一声“阿姨”,这位妈妈告诉记者,当时听到孩子这样喊自己的时候,心里真不是滋味。“我就问她,你刚才喊我什么?她就重复叫了声‘阿姨’,然后就不吭声了”这位妈妈表示,随后她就和孩子的爸爸商量并检讨,确实是生了老二以后,全家人的注意力都到老二身上,把老大交给老人,关心过问的少了,“也确实顾不上,对她有些疏忽了”。意识到那段时间对孩子的“冷落”以后,夫妻两个开始做功课。原来,有了老二以后,女儿有一种非常明显的不安全感,经常无缘无故地就发脾气,而且在外边玩的时候,也会有邻居问她,你妈妈生了妹妹了,是不是就不要你了?这种“内忧外患”的境地给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从那时开始,我就比较注意,每天她回家以后会抱抱她,亲亲她,给她讲讲故事,说说话,还好过了不长时间就好了,不然得把我难受死”,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很久,这位妈妈仍然表示,“说起来都是泪”。

  李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次经历以后,她就很注意对两个孩子的教育和培养,“自打老二出生以后,我听了很多关于二胎,关于家庭教育的讲座”,也颇有心得,比如有的二胎妈妈说的,两个孩子起了冲突以后,会让老大让着老二,“因为你是姐姐/哥哥”,这些做法都不是很好,因为没有理由一切都让老大来承担。李女士也坦言,现在两个孩子的相处时好时坏,有时候亲得不行,有时候也打闹,“多出一个孩子跟多出十个孩子一样,累,天天要说很多话,天天都有判不完的官司”。

  夫妻关系稳定、亲密孩子一般不会差

  在现场的心理沙龙上,于明东还请上来四位家长现场模拟一个二胎家庭,向大家展示了老大出生以后、老二出生以后,所带来的家庭格局的变化,“一个孩子出生以后,夫妻之间多了一个孩子,两个孩子出生以后,夫妻之间又插进来一个孩子,这时候,很有可能就出现一种情况,一人主要带一个,甚至是妈妈一个人带两个,而爸爸被晾在一边的情形”,于明东现场调研在场的二胎家庭中夫妻沟通、交流的方式,有女士直呼“微信沟通”,笑翻全场。虽然说得有点夸张,但非常形象、生动地表现了有了两个孩子以后,夫妻之间疏于沟通、甚至逐渐冷淡、疏远的状态,“确实是太忙、太累了,根本顾不上”。

  但是,于明东现场让两个孩子位置稍微一朝前,爸爸妈妈位置稍微一靠后,马上这个二孩家庭的格局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爸爸妈妈在身后手拉手、朝前看,关注着两个孩子,稳如泰山,两个孩子在前边,可以互相沟通、交流 ,陪伴成长”。于明东坦言,夫妻关系是相比于与孩子、与老人之间的关系等家庭关系中唯一一份法律关系,“其他的关系都是血缘关系,是不会那么轻易断绝的,但是,夫妻关系说到底,靠一纸婚书来维系,说断也就断了”,因此,于明东向大家分享:“夫妻关系是家庭中的第一关系,是最需要维系、经营的,夫妻关系稳定、亲密了,孩子才能安心”。

  因为有着多年的教学经验,跟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有深入的接触和了解,于明东说,在学校里老师们经常会看到,有的孩子会有一种不可理解的“走神”、“发呆”的情况,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个孩子的家里,夫妻关系不好,或者几近崩溃,“他在担心父母,做父母的一定不要让孩子操心,夫妻关系好的家庭,孩子一般差不了”。

  于明东现场如此“醍醐灌顶”的沟通方式,让在场的家长受益匪浅。宁夏路第二小学教导主任管宏丽介绍,目前学校里有的班级,二孩或者即将二孩的家庭已经将近三分之一,二孩即将全面放开,将来有两个孩子的家庭会更多,因此,学校组织这样的家长沙龙,与家庭合力搞好对孩子的教育。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郝春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