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十三五"交通规划:蓝色硅谷至新机场建快速路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马正拓   2015-12-11 07:39:00

关键词: 十三五 新机场 硅谷 半岛网 交通规划

  十三五期间,本市将以新机场为核心,加快完善“四横五纵”高快速路网集疏运系统,将重点完成新机场高速公路、青银高速拓宽工程、龙青高速北段工程、蓝色硅谷机场连接线等工程……12月10日,市交通运输委规划基建处处长崔建辉做客“在线问政”栏目,针对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与重点公路建设项目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据崔建辉透露,本市“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正在编制过程中,目前已完成初稿,已经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正在修改当中。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本市将以新机场为核心,加快完善“四横五纵”高快速路网集疏运系统,重点完成新机场高速公路、青银高速拓宽工程、龙青高速北段工程,扩容改造省道7601疏港高速,建设开城路(二期)、董家口疏港一路(二期)工程、蓝色硅谷机场连接线等工程,加快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维修改造工程。

  明年,本市公路重点项目有新机场高速公路、龙青高速北段、青银高速拓宽工程、滨海公路蓝色硅谷段拓宽改造工程等工程。铁路方面,青荣城铁引入青岛枢纽工程目前正在紧张施工,2016年将实现全线通车。

  青岛新机场预计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崔建辉透露,蓝色硅谷核心区至新机场还将建快速路。该工程起点位于G228滨海公路,终点至沈海高速,道路全长63.5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2016年适时开展该项目的蓝色硅谷核心区及即墨段的前期工作。

  目前,新机场高速公路方案已经城规委会议研究通过,规划公示和拆迁施工时间还未确定。新机场高速路线走向为,北起青银高速,南至青兰高速、胶州湾跨海大桥,全长约40公里,从主城区去新机场时间预计为1小时。

  有网友对李村河互通立交桥的建设情况十分关注。崔建辉表示,胶州湾大桥李村河互通立交,原设计为连接胶州湾大桥和胶州湾高速的“高速公路接高速公路”全互通立交。但由于胶州湾高速公路海泊河-双埠段拓宽为城市主干道,李村河互通立交转变为收费高速公路与城市主干道相交叉的立交桥。这样一来,胶州湾大桥的封闭收费系统被打破。2009年9月,经各有关部门研究,对东向南、北向东两左转环形匝道及南向东右转匝道暂缓实施,但预留了远期建设条件。目前,建设单位已启动剩余未建匝道的准备工作,待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后,争取近期开工建设。

  西部南北大通道的规划提出多年,但一直没有实施,网友对此进展情况十分关注。崔建辉答复称,西部南北大通道(土山-董家口公路)已列入“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该线路北起莱州土山,南至董家口港,全长约167公里,途莱州、平度、高密、胶州和黄岛(原为胶南)等5区市。估算总投资52亿元,青岛段估算投资39亿元。目前,已完成咨询及勘察设计单位招标,沿线区市对于路线方案尚存有不同意见,选线未最终确定,同时在资金、土地方面存在诸多困难,因此开工时间尚未确定。

  记者 马正拓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