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地铁8号线直通青岛新机场 区间线路长7.7公里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郭振亮   2015-08-12 09:32:00

关键词: 区间;青岛地铁;地铁线路;线网规划

  记者8月11日了解到,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轨道交通结建工程施工图审查项目启动,据了解,该项目包括地铁8号线胶东机场站及隧道区间、市域快线胶东机场站及相关隧道区间的施工,地铁8号线机场段正线全长8.1公里,全为地下线,其中区间线路长约7.7公里,设车站1座。此外,在绿色交通方面,青岛新机场场十个节能减排项目列入青岛市创建绿色交通城市实施方案(2015~2018年),并顺利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和交通运输部组织的第三方机构审核,预计补贴额度为2000万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轨道交通结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为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轨道交通结建工程范围为地铁8号线胶东机场站及隧道区间、市域快线胶东机场站及相关隧道区间。地铁8号线预埋工程起自胶东国际机场北侧,终至胶东机场南侧,正线全长8.1公里,全为地下线,其中区间线路长约7.7公里,设车站1座;市域快线预埋工程北起规划胶东机场,南至机场南垂滑道南侧机场办公区域,正线全长1.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其中区间线路长1.2公里,设车站1座。项目总投资额约25.5亿元,工程造价18.9亿元。

  据了解,地铁8号线是机场交通的重要疏解线路,目前高新区地铁线路正结合新机场及铁路红岛站等重大交通设施的布局进行优化调整,建设时序将进一步加快 ,争取与新机场同步投入运营。该线路正在进行线网规划修编,尚未最终批复。按照初步规划,青岛地铁8号线,计划从五四广场出发,经青岛北站、红岛站,到胶东国际机场,终点为胶州北站。

  青岛新机场拟建场址位于青岛市西北方向大沽河西岸,胶州市东北11公里处的胶东街道办事处辖区内,距青岛市中心(市长途汽车站)直线距离39公里,距现用流亭机场直线距离29公里。项目为新建区域枢纽机场,设计目标年2025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运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量约30万架次。根据规划,新机场城轨方面,规划建设的主城区 M8线、西海岸R9线、蓝色硅谷R7线均接入机场交通中心,形成新机场与市域快速连接的轨道网络。据了解,根据市政府批复的《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2年)》,青岛市规划市区轨道交通和轨道交通快线共19条,长约814.5公里,市区轨道交通线路10条,长约353.7公里。

  此外,在铁路方面,新机场规划建设济青高铁穿过机场并设机场站,新建自胶州北站经机场至红岛站的铁路交通走廊,连接正在建设的青连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和已运营的胶济客专,形成新机场与周边城市快速连接的铁路网络。在公路方面,新机场计划改造升级青银高速、204国道、正阳路、胶州湾高速,以及沈海高速、滨河路、双元路,规划建设机场西高速、机场高速,形成“四横五纵”的新机场公路集疏网络。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郭振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