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张村小学旧址入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有81年历史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5-08-05 16:25:00

关键词: 张村小学;文物保护

张村小学旧址。

张村小学老教师王连和向记者展示张村小学碑记。

  大众网青岛8月5日讯记者 蒋甜) 日前,由崂山区申报的“张村小学旧址”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截至目前,崂山区已有崂山道教建筑群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9处。
  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张村小学旧址,校舍中间的那棵银杏古树依旧茂盛挺拔,记录了张村小学创建历史的碑记也保存完好。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张村幼儿园,校舍的墙壁上装饰了各式各样的图案,颜色鲜亮。
  “1967年至1973年,张村小学实行7年一贯制,改名为张村学校,学生数量最多时候是在1970年,那时有24个学堂班,1200多个学生。”曾经在张村小学执教过的老教师王连和回忆道。
  据了解,张村小学旧址位于崂山区中韩街道张村社区西北,始建于1934年,至今已有81年的历史。学校为四合院式建筑,校门之上有山字形门楼,颇具欧式风格。东侧教室设有走廊,有木质栏杆,做工精细。紧临张村河,冬暖夏凉,空气湿润。旧址使用70余年,一直使用至2005年,校舍仍然保存较为完好,基本维持原貌。校内有一棵300多年的银杏古树,苍劲挺拔,为崂山三百名树之一。自2013年起,张村小学旧址被用作张村幼儿园的校址,校舍得到了合理的修缮和使用。
  张村小学旧址是沈鸿烈主政青岛时期的崂山现存唯一一所留有碑记的民国时期小学。沈鸿烈在青岛执政6年,抓教育、建学校、定规划,设立民众教育馆、职工补习学校、女子补习学校等,每年均增加必要的教育经费。2005年,张村小学旧址被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截至目前,崂山区已有崂山道教建筑群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包含11个文物保护单位);康有为墓、北魏石造像、青岛朝连岛灯塔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王献唐墓、华严寺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苏氏祠堂、神清宫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49处。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