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抗旱故事:黄岛区后辛庄村打深井解决人畜用水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保明   2015-08-04 08:34:00

关键词:

  

受今年干旱影响,黄岛区宝山镇、大村镇、六汪镇、胶河经济区、张家楼镇、海青镇等西北部山区地带12万亩农田出现轻旱,3万亩农田出现中度旱情。图为7月28日,黄岛区铁山镇后辛庄长在岭上的玉米长势一般。

图为7月28日,黄岛区铁山镇后辛庄长在岭上的花生受旱情影响,部分果叶出现卷曲发黄状况。


  时间:7月28日至7月30日
  地点:青岛市黄岛区铁山镇后辛庄村
  记者:王保明

7月30日夜,一场雨过后,黄岛区铁山镇后辛庄地势低的玉米开始泛青,旱情有所缓解。

图为7月28日,黄岛区铁山镇后辛庄村支书王秀翔向记者介绍打好的深井和用于储水的水池。


  7月28日,大众网记者在黄岛区铁山镇公路边的农田看到,玉米、花生等长在岭上的农作物相对旱情重一些。其中在铁山镇后辛庄村,长在岭上的玉米和花生叶子都打起了卷,用手摸起来干巴巴的,没有一点水分。地上的土块被太阳晒得发烫,轻轻一捏就碎成粉沫儿。由于干旱导致地里缺水,记者走了几步,皮鞋上就粘满了灰土。

图为7月28日,黄岛区铁山镇水利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不干旱的时候,铁山水库的水位应在图中斜坡上的平台位置,现在水位降了近8米。

黄岛区铁山镇后辛庄调来挖掘机挖沟渠,为村民引水。


  同行的后辛庄村支书王秀翔说,面对旱情,村里正想法打井,目前已打好三口100余米的井,并建好了储水池。此前,后辛庄村吃的自来水全部来自铁山水库,但是受旱情影响,已经满足不了村里的人畜正常用水。在铁山镇的支持下,打了这三口深井,目前村里面的人畜正常用水已经不成问题了。

黄岛区防汛指挥部介绍,目前城区供水暂未受影响;该区1148个村中因干旱出现非正常供水情况的村庄227个,共137647万人,其中采取限时限量供水的村庄205个;出现饮水困难,需送水的村庄3个;新打机井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村庄15个;应急调水的村庄1个;并入城区供水管网解决吃水问题的村庄3个。为了应对旱情,近日,黄岛区铁山镇王家沟村在村后打深井。

去年青岛市黄岛区铁山水库的库存量为4200万立方,现在只有120万余立方。


  铁山镇水利站工作人员张在春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铁山镇许多村庄都是丘陵地形,为了应对干旱,去年他们就打了24眼深井和5眼大口井。今年又增加了7眼深井。
  8月3日,铁山镇农业中心工作人员魏茂阁告诉大众网记者,自7月30日以来,这里连下了几次雨水,农作物的旱情有所缓解。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