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济青高速北线将扩容施工 通行费北升南降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吴帅   2015-08-01 06:58:00

关键词: 通行费 胶北 南线 线分类 济青高速公路

济青高速北线将扩容施工 通行费北升南降

   早报讯 备受关注的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计划10月份全面开工。记者昨日采访相关部门获悉,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本月起开始进行控制性工程的建设工作,按照计划将于2019年完工通车。据悉,正式施工期间只保留单车道和应急车道,规划将通行速度限制在60公里/小时,这也意味着原本就拥堵的道路将更加拥堵。不过,有专家提出,用“北升南降”的调价方案来化解济青高速“南冷北热”的局面,这一方案目前已提交至物价部门论证,不过还未确定是否采用。

   施工期间占路拟降速

   据悉,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俗称济青高速北线,西起济南市东北郊的大桥路,东至青岛市北郊的西元庄,连接济南、淄博、潍坊、青岛等重要工业城市,是国家高速青银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拟改扩建工程路线全长309.172公里,扩建后将从现在的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8车道,通行时速由80公里/小时提高到120公里/小时。

   据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项目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济青高速北线改扩建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本月起将开始进行控制性工程的建设工作,10月份全面开工。而改扩建施工期间,要对部分立交匝道、小桥涵构筑物进行拆除重建,为满足施工需要,部分路段将会占用现有车道。同时济青高速北线应急车道宽度低于行车道标准,改造期间,现有应急车道也必须重建。因此,施工期间,济青高速北线单线将成为单车道加一条应急车道的通行模式,且规划将通行速度限制在60公里/小时。

   济青高速北线原本车流量就很大,施工期间还要保持通行,并且进行限速,路面将更加拥堵,一旦发生事故容易造成瘫痪。

   调整通行费引导走南线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济青北线通行压力原本就大,为此在2007年又修建了济青南线来缓解北线的压力,但是由于济青南线偏离淄博、潍坊、烟台、威海等城市,加上该线路山路较多,坡道多、隧道多、桥梁多,货车行驶比较费油,路程还远,需要多加通行费,因此很多车辆尤其是大货车宁愿在北线上堵着也不走南线。近7年来,济青高速南线并没有分流济青高速北线车流。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收费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施工期间,部分车流将自然分流,分流路线是与济青高速北线并行的其他等级公路,包括国道309线、省道102线及济青高速南线。不过前两条线路的车流量已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济青高速南线是疏导北线车流的最佳选择。

   有专家表示,根据综合效益分析法推演,只有行驶济青南线的综合成本小于北线,才能将济青北线的车辆导入南线,因此提出按照济青北线提价25%、南线降价25%的标准调整通行费,对大货车来说,走济青南线要比走北线更有吸引力。

   “根据目前技术手段,实现按照实际行驶里程计费已不是难题,根据车流量、投资额等实行分等级收费的技术基础已经成熟。”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收费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由于技术手段等限制因素,我省境内高速公路一律采取统一收费价格标准,计费里程按照直线最短距离计算。全省高速公路分类收费可以以济青高速两线分类收费作为试点,依据实际情况逐步推行。

   青岛境内全长32.9公里

   据悉,根据青岛市规划局近期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已经完成了济青高速公路扩建工程青岛段的规划选址初审意见,并已将规划选址初审意见全部上报山东省住建厅。根据最新的规划,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沿老路改扩建前行,路线全长约309.2公里,线路涉及55个街道(镇)390个村庄,经青岛市的即墨市、胶州市,潍坊市的高密北、市区北、昌乐北、青州北,淄博市的临淄北、周村北,滨州市的邹平县,济南市的章丘北。其中青岛市境内路线全长约32.9公里,起自即墨市朱家官庄,自东向西经赵家屯村、蓝村镇,进入胶州市后跨大沽河经大回村、马店镇、东蔡村,终于墨水河岸西侧的胶州高密界,涉及街道(镇)包括青岛胶州市的胶北镇、马店镇、胶莱镇、李哥庄镇,即墨市的蓝村镇、南泉镇。(记者 吴帅 实习生 李昕益)

初审编辑:高中业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